精准监管 绿色转型 浙江在全国首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区域指数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6-16 11:33:35

精准监管 绿色转型 浙江在全国首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区域指数_fororder_1

  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记者从2022年浙江省全国低碳日活动现场了解到,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在全国首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区域指数,并上线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场景应用。

  “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转型,我们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抓手,推动形成激励约束机制。”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

  据悉,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协同效果、协同路径、协同管理三个维度,将实现对减污降碳协同效果和措施进展的定量化跟踪、评估、反馈。

精准监管 绿色转型 浙江在全国首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区域指数_fororder_2

  通过横向排名,指数综合反映各地区减污降碳工作成效,也可分领域反映工作进展的相对优劣;通过纵向比较,反映各年度各项减污降碳目标、指标、任务措施的进展情况,在时间尺度上体现减污降碳工作的持续性进展。同时,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发现薄弱领域和突出问题,为持续完善减污降碳工作提供决策指引,优化调整推进策略。

  现场发布了各设区市2021年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目前湖州市、杭州市和衢州市位居前三名。

精准监管 绿色转型 浙江在全国首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区域指数_fororder_3

  与会人员参观考察全省第一批低(零)碳试点村径山村。

  在指数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还通过迭代升级原有工业企业碳账户场景,谋划“减污降碳在线”应用场景,形成政府监管端和企业服务端两大体系。在政府监管端以减污降碳协同指数为评价方法,形成针对企业的碳预警,针对区域的碳决策管理闭环;在企业服务端集成数据服务、技术服务、环境资产服务等功能模块,助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此次,作为全省首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之一,余杭区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率先发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企业指数,综合评价区内企业减污降碳水平,同时对接区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实现评价结果对绿色金融的支撑作用,指数将为税收补贴、低息贷款等政策支持及差异化管理帮扶提供理论依据。

精准监管 绿色转型 浙江在全国首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区域指数_fororder_4

  【浙江新闻+】

  为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从2013年起,我国把每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

  今年“全国低碳日”的活动主题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活动现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为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区建设特聘专家。(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邵甜)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