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演讲开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印尼多领域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2 08:53:5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建京):2013年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出8年多来,印尼与中国两国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大航海时代之前,海上丝绸之路已兴盛千年。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足迹遍及爪哇、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等地,留下了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

  2013年10月,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倡议与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导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印尼资深政治分析人士、印尼《新报》总编辑李卓辉当年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选择在印尼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有着重要意义。“历史上中国和印尼的关系非常密切,大家都知道最有名的郑和七下西洋,是和平之旅,友谊之旅,所以中国沿海一带跟印尼群岛的很多地方都有文化渊源。习近平主席选择在印尼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代一个伟大的创举,也是习主席的伟大贡献。把古代文明和现代相结合,发展成为当代的大格局,有着重要的文化传统、文明传统和重要的发展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时强调,要坚持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心心相印、开放包容,使中国与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对于习主席的讲话,印尼民主党前议员艾迪至今印象深刻。“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印尼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坚、历久弥新,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另外,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这有着很积极的意义,深化了印尼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文化和海上合作。”

  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印尼将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提升了本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也使得印尼与中国在能源等其他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印尼《新报》总编辑李卓辉认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为印尼全方位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自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印尼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后,印尼(国际)贸易全面发展,现在印尼很多重要的商品,大宗商品、棕榈油、海产,还有矿产都成为相互合作的贸易的产品。现在印尼有10多个高速公路工程在建设,这些工程很多是中国的公司成为主要的建设者,不仅建高速公路,还建住宅区,有一些帮忙在建电站,有些建水利设施。中资企业投资50亿美金建的青山工业园,里面有10多万印尼的工人,这给印尼提供了很大的就业机会。”

  中国企业在印尼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建厂的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与西爪哇省首府万隆的雅万高铁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和印尼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汪占云介绍说,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受益最多的当属参与建设的印尼工作人员。“在雅万高铁的建设过程中,我们还培养了大批的当地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他们学到了高速铁路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了高速铁路施工过程中的多项技能。雅万高铁全线参与建设的当地工人超过1万人,他们有的还去中国参加了学习和培训,感受到了中国高铁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通过在雅万高铁工作,他们不仅在生活质量上得到了改善,也有了更远大的生活目标。”

  目前,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印尼《新报》总编辑李卓辉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深走实,印尼与中国可以创造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机会,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中国成为印尼最大的产品输出国,同样我们也从中国进口科技产品,中国和印尼合作,(未来)印尼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的供应商之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的贡献。所以现在中国与印尼成为全世界最好的贸易战略伙伴之一。双方互惠互利,真正做到互利共赢,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实在在的一个具体表现。”

编辑:韩基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