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磨砺 加速崛起 合肥中欧班列开行八周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6 14:20:54

  国际在线安徽消息(钟雷 通讯员 邱玉梅):2014年6月26日,安徽首个国际铁路货运专列“合新欧”中亚班列从合肥北站出发,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拉开了合肥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驼铃声声,这列钢铁驼队一路高歌猛进,已在“一带一路”上行进八年。八年来,它的足迹遍布亚欧大陆,构建起一条以合肥为基点、纵贯中原地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八年磨砺 加速崛起 合肥中欧班列开行八周年_fororder_八周年班列图

八周年专列 供图 合肥国际陆港

  强班列 拓版图 构建互惠共赢的绿色通道

  合肥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始终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开行规模从原先三年不到200列到2021年开行达668列,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面对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国际冲突双面夹击,合肥中欧班列更是迎难而上,变局中开新局,不断调整运营模式,主动贴近客户,实现逆中取进。2021年12月8日,一列满载安徽本土白色家电的合肥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启程,合肥中欧班列突破2000列大关。截至目前,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已突破244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6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美元。

  2014年合肥中欧班列首次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自此,合肥中欧班列不断加强对欧盟市场,中亚、西亚、西伯利亚地区的覆盖,2015年6月26日合肥中欧班列首次延伸至德国汉堡,2018年,首次到达芬兰赫尔辛基,2021年全国首次到达德国威廉港,如今已实现了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等五大口岸的全线贯通,构建了多线路、多口岸、强联动、高覆盖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截至2022年5月底,已实现点对点直达德俄法等17个国家,汉堡、赫尔辛基等81个国际站点,基本实现了对欧洲全覆盖。

  为抢抓RCEP签订机遇, 2021年12月30日,随着一列满载安徽本土货物的“中老铁路(合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从合肥北站鸣笛发车,合肥中欧班列首次将版图拓展至东南亚地区。此后,合肥中欧班列在保持该线路稳定开行的情况下,又于2022年2月16日开行了安徽首趟开往越南的国际货运列车,不断加密与中亚地区的贸易合作。

八年磨砺 加速崛起 合肥中欧班列开行八周年_fororder_万象

中老铁路(合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 供图 合肥国际陆港

  运皖货 优服务 构建内陆开放的黄金通道

  合肥中欧班列始终坚持全省“一盘棋”思想,创新 “坐商变行商”营销模式,坚持“立足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总体定位,先后开辟合肥中欧班列“+阜阳”“+芜湖”“+宣城”“+黄山”等城际定向班列,服务范围已覆盖全省16个地市。优化“站到站”和“门到门”的全流程、保姆式、定制化服务,累计开行“江淮号”“奇瑞号”“美的号”“美菱号”等企业定制专列300余列,安徽企业本土化率达65%以上,助推“皖货皖运”,切实服务本土企业走出去。

  白电、汽车、茶叶……合肥中欧班列坚持服务安徽特色产业发展,发挥都市圈效应,构建安徽企业外贸物流新通道,助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特别是2022年,合肥中欧班列联手蚌埠,成功开行“合肥中欧班列+蚌埠”城际定向班列,进一步扩大合肥中欧班列省内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走深走实。

八年磨砺 加速崛起 合肥中欧班列开行八周年_fororder_蚌合欧

“蚌合欧”专列 供图 合肥国际陆港

  抗疫情 稳双链 构建保通保畅的生命通道

  疫情期间,合肥中欧班列成为全省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高效物流通道,是全国首批恢复运营班列之一,先后开行“康宁号”“奇瑞号”“美的号”“江淮号”“马钢号”等企业定制班列,构建了一条联结欧亚大陆的“生命通道”,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传递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决心和力量。

  2020年6月4日,搭载着货值1256万元人民币防疫物资的中亚班列从北站前往塔什干,驰援当地疫情防控。2022年上半年,疫情形势再次严峻,合肥中欧班列再次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保通保畅的应急先锋。一季度,中欧去程运送防疫物资共577.92吨,总价值约1572万美元,主要有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丁腈检查手套。到达站点包括赫尔辛基、汉堡、诺伊斯、马拉舍维奇。

八年磨砺 加速崛起 合肥中欧班列开行八周年_fororder_2020年6月4日抗疫专列

抗疫专列 供图 合肥国际陆港

  塑品牌 建平台 构建综合服务的精品通道

  合肥中欧班列始终牢牢把握质量这一发展基石,营造良好品牌形象。在铁路计划紧张,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合肥中欧班列始终坚持满轴、满载、满负荷运行,货值屡迎突破,让高货值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2022年1月-5月超千万美元班列达22列标准列,超500万美元班列达110列标准列。

  随着合肥国际陆港多联公司、供应链公司的建立,合肥中欧班列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围绕货运代理、国际贸易、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板块,加强全生态产业链延伸。抢抓安徽自贸区建设机遇,让蜀山跨境电商9610、跨境电商B2B与合肥中欧班列实现完美结合。2021年6月23日,合肥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正式发运,为合肥市乃至全省 跨境电商产业开拓新的通道、新的市场。

  建枢纽 联体系 融入国际物流大通道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平台的支撑,2021年1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由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合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简称“合肥陆港枢纽”)成功入选,成为长三角区域目前首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八年磨砺 加速崛起 合肥中欧班列开行八周年_fororder_枢纽获批

合肥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供图 合肥国际陆港

  基地是平台建设的载体,为提升中欧班列综合功能、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国际供应链重构,合肥国际陆港项目于2021年10月26日正式启动建设。在加班加点的施工下,项目一期于今年5月28日实现封顶,为最终实现海关+口岸+国际贸易+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四位一体”发展奠定基础。

  八年磨砺,风雨兼程。面对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合肥中欧班列将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助力提升经贸发展层次,营造共商共建互联互通的发展环境,把握政策东风,展现发展雄风,立足新时代,争做领跑者,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编辑:刘旭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