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排213家“潜力股” 我们找到了浙企扎堆北交所的原因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6-28 15:17:12

摸排213家“潜力股” 我们找到了浙企扎堆北交所的原因_fororder_1

图源:视觉中国

  6月15日,浙江台州的夜光明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浙江证监局的北交所上市辅导验收。2天后,浙江大农收到浙江证监局发函通过辅导验收。6月21日,来自杭州的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美登科技也顺利完成验收工作……

  扎堆上市北交所,浙企为什么能?数数君翻遍了213家“潜力股”企业,从数字中看出端倪。

  熟悉浙江的人都知道,这片土地有着雄厚的企业基础。浙江一直重视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有“隐形冠军”企业28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0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49家。

  多项数据位列全国第一,为今年以来浙江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快速增加,奠定了坚实的企业基础。

  而从已披露的2021年年报情况看,浙江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指标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213家。这213个“潜力股”中,有制造业149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20家,分别占比69.95%和9.39%。

  149家制造业企业中,又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公司为主,合计占比48.53%。

  复盘去年的各项数据指标,213家企业的整体业绩都呈现稳步增长,在新三板市场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从营收来看,213家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24.77亿元,同比增长21.02%,高于全省新三板市场整体水平1.67个百分点。平均每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为全省新三板市场平均水平的2倍。

  这些企业净利润达到了69.12亿元,同比增长4.41%,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0.32亿元,为全省新三板市场平均水平的2.42倍。八成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均高于我省新三板市场整体水平。

  而登陆北交所的企业,最大的共同点在于创新。深入分析,这213家企业的研发投入都在持续增长,创新发展后劲很足。

  据统计,213家公司2021年研发投入合计34亿元,同比增长15.38%。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发投入继续保持领先,研发投入金额占比16.08%和13.74%。更有9家公司2021年研发投入超过5000万元。

  “潜力股”“后备军”的力量持续释放,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有更多浙企加入“北交所”的阵营。

  基于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也给出建议,有志于北交所的企业应更注重修炼内功,不断提升公司质量。“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仅有经营能力要求,更有公司治理、内控等各方面规范要求”浙江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就要求企业牢固树立诚信合规意识,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作为拟上市公司,应当主动作为、对标最佳实践,完善治理结构、加强监督制衡,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数据来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 记者 肖淙文 吉文磊)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