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力“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 总投资超20亿元项目“情定”丽水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6-30 14:35:11

浙江发力“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 总投资超20亿元项目“情定”丽水_fororder_1

  “大家面前摆放的娃哈哈AD钙奶,是我们文成生产的,”日前,在丽水市青田县召开的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现场推进会上,文成县经商局局长林世铮热情地向与会嘉宾推荐道。据了解,娃哈哈文成项目从签约、报批到开工、投产仅用了8个月,首条果奶产线已在生产调试阶段,全面投产后,可年产6.1亿瓶(罐)饮料,年销售额达10亿元以上,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

  更可喜的是,在当天推进会上,青田县世邦智能制造项目、云和县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综合利用项目、景宁县年产800万套耐克服装加工项目等6个产业链山海协作项目“牵手”丽水,签约总额21.75亿元。

  山区26县奔富,产业自强是关键。去年以来,浙江省大力推动省内外龙头企业走进山区26县,如今,产业链山海协作工程已经列入浙江34项共同富裕改革之一。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一局长一项目”专项行动中涉及山区26县项目27个。同时,山区26县已就产业链合作与省内结对县(市、区)达成合作项目19个。

  一个像样的制造业项目,能给山区26县带来怎样的改变?

  仙居的答案同样令人振奋。利用自身独特地质条件和产业链比较优势,仙居县已成功招引比亚迪年产22GWh新能源刀片电池项目落地。“项目计划2024年6月投产,预计年产值约200亿元,可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仙居县经信局副局长陈丽芝说。这样的项目落户,也让仙居有了追赶的底气。“预计到2025年,仙居在2021年GDP总量282.84亿元的基础上可实现翻番。”她补充道。

  无独有偶,在侨乡青田,除了成功引进投资40亿元的爱玛新能源智慧出行产业园项目,还引导本土企业与省内17家“雄鹰企业”开展产业共建。如当地浙江赛欧包装有限公司已成为娃哈哈集团浙西南最大的外包装供应商;青山钢铁与杭钢集团开展了不锈钢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浙江三辰、安特仪表分别与浙江晶科能源达成项目合作意向等。

  “山区26县正加速融入浙江标志性产业链。”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省内龙头企业多有拓展产业链布局的内在源动力,山区26县随着交通条件改善、各类扶持政策加持,也具备了较好的承接能力,努力打破双方信息不对称,推动双方形成上下游专业化协作配套,有助于推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

  根据浙江制定的“产业链山海协作计划”,力争到2025年,将协助山区26县招引重点产业链项目200个以上,培育新上规企业2300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00亿元的县达10个、超8亿元全覆盖。(记者 夏丹)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