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相亲经济相依 浙港贸易活力不断增强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7-01 14:58:17

  “人文相亲,经济相依。”香港特区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刘铭德这样形容浙江与香港的关系。

  “人文相亲”自不必说,香港两任行政长官祖籍浙江,包玉刚、邵逸夫、王宽诚等“宁波帮”更为香港的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地可谓血脉相连。经济如何相依?见微知著。根据杭州海关数据,党的十九大以后,浙港贸易进一步加速发展,进出口年均增长12.2%。其中,2021年浙港贸易总值489.7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速为2011年以来最高。2021年,浙江省对香港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户均进出口规模从2011年的547.1万元增长至786.2万元。

  数字背后,藏着近年来浙港合作的新景象。

人文相亲经济相依 浙港贸易活力不断增强_fororder_1

  食品烟酒和服装类成为进口增长新亮点。2021年,浙江自香港进口消费品4.1亿元,增长46.1%。其中,食品烟酒类、服装类分别增长92.8%和1.0倍。“浙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多年稳居国内前列,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民众对优质进口消费品的需求也更多,让香港成为我省消费品的重要来源地之一。”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冯春鸣分析。

  在香港贸发局浙江代表周宏看来,香港越来越发挥着“进口平台”的作用:“近些年展会的需求方正在变化,从前展会大多是为了吸引国际采购商来浙江采购外贸商品,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浙江采购团赴港,在香港采购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

  浙江对香港出口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不断增加,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浙江省对香港出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276.9亿元、144.0亿元,分别增长63.2%、78.4%,占对港出口总值的59.6%、31.0%,较2011年分别提升1.5和9.5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正在成为浙港合作新机遇。2019年,杭州城市大脑受邀赴香港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将浙江智慧城市的经验,借由香港的平台推向世界。当年随团参展的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经在中国香港、美国、泰国、新加坡等地获得了超过60个跨境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

人文相亲经济相依 浙港贸易活力不断增强_fororder_2

  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浙江企业正与香港密切合作。例如,华策集团近年通过香港影视节浙江联合展台,将43部经典剧目如《有翡》等推向港澳地区;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把香港作为走出去的“第一站”和公司走向国际市场的“跳板”,公司原创和代理的诸多动画影视作品均在香港ATV(亚洲电视)等播映。

  两年多前,杭州市上城区启动建立“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力争建设“杭港合作新高地”。在这里,港资企业新世界中国将杭州项目命名为“城市艺术中心”,投资约230亿元首次在内地将五大旗舰业态汇聚一城。

  “智慧的浙商文化和务实的香港精神很容易互相欣赏。”香港特区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刘铭德说。据悉,接下来。香港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将举办一连串25周年庆祝活动,其中浙港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晚宴、香港回归25周年城市设计与建筑成就展(杭州站)、浙江省香港商会年度晚会等将在杭州举办。(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蔡蓉隽 冯春鸣)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