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匠心 湖湘工匠现场秀“绝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5 17:17:06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7月4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幕,大赛期间,同步举行了“技能中国行2022—走进湖南”技能成果主题展,来自14个市州的湖湘工匠们纷纷秀出了自己的“绝活”,令人叹为观止。

巧手匠心 湖湘工匠现场秀“绝活”_fororder_1

  “技能中国行2022—走进湖南”技能成果主题展现场 摄影 陈童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展演活动,遴选了“工程机械操作展演”“非遗纸雕灯制作”“角磨机在生鸡蛋上刻字”等16项绝技绝活,展演的均是各行业人才在生产、服务活动中练就的特殊技艺或技能,体现了“快、准、精、奇、艳”的特点。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维修钳工盛金龙,现场展示了“触测蒙眼配钥匙”绝活。他全程蒙眼,仅凭手感就完全把握钥匙形状,一分多钟锉配出钥匙并成功开锁,引发众人喝彩。“钳工活很枯燥,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探索了这样的基本功操练,实现对余量的精准把握,提高生产设备的故障检修效率。”盛金龙介绍说。

视频制作 陈童

  “千刻不落,万剪不断”是剪纸的特点。来自娄底的李希特今年82岁,一把小剪、一把小刀、一张薄纸,李希特用再简单不过的工具,在现场为大家展示了双峰剪纸的制作工艺。经他双手剪出的人像剪影,形神兼备,被剪对象的年龄、性别、职业,甚至个性、气质都能看得出来。“双峰剪纸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把传统的剪纸与书画、篆刻、印章结合起来,成为一种现代的剪纸、一种雅俗共赏的民间艺术。”李希特说。

巧手匠心 湖湘工匠现场秀“绝活”_fororder_2

王畅操作挖掘机成功垒砌5层香槟塔 活动主办方供图

  长沙代表团带来的则是工程机械展演。拥有操作挖掘机30年经验的王畅,精准控制挖臂,用挖斗托起一个个玻璃酒杯,成功垒砌5层香槟塔,引发现场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钢铁机械在他的手下变得灵动,尽展中国制造的魅力。

视频制作 陈童

  展台上,来自郴州市临武县的郑梦超正专注地盯着手中的玉石进行细心打磨。“玉雕是一道减法题、一刀下去便没有回头路。”郑梦超介绍,在整个雕刻的过程中,精雕最为考验一个雕刻师的水准,精雕需要在一个极其小的面上,勾勒出丝丝缕缕的头发,或是山水、花草、人物五官这些极为精细的部位,稍有差池,就会对作品有很大的影响。

 “玉石之道,贵在打磨。作为21世纪的玉雕人,我们会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思维相结合,通过玉石来表达对这个时代的一些思考。”郑梦超表示。

  此外,现场还有来自衡阳的“非遗纸雕灯”、邵阳的“城步苗绣”、永州的“江永女书”、张家界的“蒙眼气球切肉丝”等绝技绝活展示,无不精彩绝伦。

  据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2013年开始组织“技能中国行”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先后走过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于今年首次走进湖南。(文 曹菲)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