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湖南):“钢铁驼队”驰骋新丝路
来源:华声在线  |  2022-07-08 11:46:25

  原标题:【大道向前·跃上新高地】中欧班列(湖南):“钢铁驼队”驰骋新丝路

  【名片】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路线、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2014年10月30日,湖南开行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一举结束湖南无直达欧洲腹地国际货运班列的历史。两年后,“湘欧快线”被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

  截至2022年6月,中欧班列(湖南)累计发运3121列、26.04万标箱,货值87.04亿美元。已开行常态化运行路线14条,境外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的26个国家近100个城市。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长沙国际铁路港,一列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配件、陶瓷、茶叶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风驰电掣,驶往明斯克、马拉舍维奇、杜伊斯堡……

  从“一枝独秀”到“枝繁叶茂”,从一条“线”到一张“网络”,中欧班列(湖南)蓬勃发展,真正实现双向“满载而归”。

中欧班列(湖南):“钢铁驼队”驰骋新丝路

  7月1日,长沙国际铁路港。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加速奔跑的中欧班列,让湖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联接世界,从内陆腹地加速崛起为开放高地。

  沉寂千年的丝路古道,如今铁笛声疾、货运繁忙,一路奔驰,一路芬芳。

  1. 笛声悠悠,“一带一路”有了“钢铁驼队”

  7月1日,烈日炎炎,长沙国际铁路港货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铁路周围集装箱整齐列队,吊车来回运作,将集装箱逐一装车,准备运往波兰马拉舍维奇。

中欧班列(湖南):“钢铁驼队”驰骋新丝路

  7月1日,长沙国际铁路港货场,集装箱整齐排列,货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一声长笛,列车启动。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打开了从中国通往中亚和欧洲的通道;如今,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翻山越水穿戈壁,再次实现中欧跨越大陆的“握手”。

  时间回到2014年,彼时,中欧班列(湖南)还叫“湘欧快线”。

  湖南不沿边、不靠海,“走出去”通道不足曾是制约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湘欧快线’是湖南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与欧盟、俄罗斯、中亚国际物流和经贸关系发展大形势下应运而生的。”回顾“湘欧快线”的诞生,省商务厅口岸物流处处长龙凌霄介绍,“‘湘欧快线’正好弥补了湖南‘走出去’通道受限的先天不足。”

  “钢铁驼队”有了,知名度却不高。

  当时,湖南90%的企业都选择海运方式出口欧洲。“湘欧快线”刚开通,企业不确定新路线是否安全,是否真的省时省力。一时间,大家都互相观望着。

  醴陵市元瑞陶瓷制造有限公司成了这个“吃螃蟹的人”。

  “当时公司有46吨陶瓷产品急着交货,我们算下时间,海运肯定无法按时抵达。”醴陵市元瑞陶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潘龙祥临时提议,“要不试试‘湘欧快线’?”

  划不划算,算了账才知道。潘龙祥介绍,同样标箱的货物从长沙运至欧洲,空运需要5至7天,费用大约为6.5万美元;海运需要45天,费用最低为3000至3500美元。“‘湘欧快线’运输成本大约是空运的1/14,运输时间大约是海运的1/3,综合来看,物流成本在可控范围内,还能赶上交货期。”

  46吨醴陵陶瓷跟着首列“湘欧快线”出发,顺利开往德国杜伊斯堡,陶瓷产品完好无损顺利交付至客户手中。

  “尝鲜”过后,反响不错,慕名而来的企业更多了。

  2016年,“湘欧快线”被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长沙也被列为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的“双节点”城市。

  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红盛介绍,2018年8月,在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下,该公司开展中欧班列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当年8月10日开行首列,不到一周时间,集装箱都装满了。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湖南)延续强劲发展势头。1至6月,中欧班列(湖南)开行539列、货值14.68亿美元,分别增长40.36%、20%。

  2. 从1到3121,开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打开地图,中欧班列(湖南)有一条路线尤其“忙碌”——长沙至白俄罗斯明斯克班列。这是中欧班列中的“明星班列”,高峰时期该班列发运量占全国明斯克班列发运量近一半份额,居全国第一。

  打造“明星班列”,并非偶然。

  “明斯克是白俄罗斯的物流枢纽,也是进入欧洲腹地的桥头堡。”陈红盛说,以往,吉利把汽车零部件从湖南运往白俄罗斯,需要将货先拉到浙江宁波港,走水路运至俄罗斯东方港,进港之后再通过俄罗斯铁路系统,运达明斯克,整个过程耗时一个半月。

  现在,吉利产品搭上中欧班列,便可直达明斯克。“吉利汽车去年发运了52列中欧班列,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1.2亿元。”吉利汽车集团物流中心国际物流部部长冯博洵对中欧班列(湖南)赞不绝口。

  一趟趟“钢铁驼队”穿梭往来,为湖南制造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5月17日,搭载山河智能制造的近500台挖掘机和滑移装载机的中欧班列山河智能专列,从长沙出发驶向欧洲。相较以往海运,缩短运输时间20多天,降低运输成本15%左右。

  目前,已有山河智能、吉利汽车、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100余家企业定制了中欧班列运输方案,并开行专列。

  新的方向在不断开拓,“朋友圈”越来越大。

  自长沙开出中欧班列以来,2018年6月29日,怀化开出“怀化—明斯克”班列;2019年7月4日,株洲开出“株洲—明斯克”班列;2020年10月15日,衡阳开出“衡阳—比克良”班列;2021年3月5日,郴州开出“郴州—马拉舍维奇跨境电商”班列。

中欧班列(湖南):“钢铁驼队”驰骋新丝路

  7月1日,一列满载百货、零配件、日用品、电子产品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出发,前往波兰马拉舍维奇。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今年上半年长沙还通过对欧洲路线的收口,集中向波兰马拉舍维奇发力,打造“马拉明星班列”。今年4月,中欧班列(长沙)新开马拉舍维奇路线,保持每周4列稳定开行。

  自2014年10月“湘欧快线”开通,截至2022年6月,中欧班列(湖南)累计发运3121列。

  从1到3121,中欧班列(湖南)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每月仅开行1列,到每月开行近100列;从单向去程路线,到拥有稳定运行路线14条,通达亚欧近百个城市。

  陈红盛介绍,下一步,国内以长沙为枢纽,欧洲以明斯克、马拉舍维奇为枢纽,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构建“干支结合”的“集输配”网络体系,形成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安全高效的运输优势。

  3. 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新丝路上,中欧班列(湖南)结出累累硕果。

  这收获,得益于每个环节都在想方设法破难题。

  作业时间长?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减少作业时间,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

  货物在国境站停留时间长?别急,“拼车”服务来帮忙。

  物流环节过于繁琐?实行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铁路快通”模式和“出口直装”模式等便利措施,保障中欧班列“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程放行”。

  “采用‘铁路快通’模式后,班列可以在始发地海关提交申请,申报、查验、舱单归并、放行等手续全部一站完成,在口岸不再需要任何通关手续直接放行。”陈红盛说,较以往的转关模式,通关时间节约24小时,整体运行时间缩短1至2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海运受阻,空运不畅,中欧班列凭借安全高效的优势,成为极少数稳定连接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通道。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长沙)率先在全国保持“天班”开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可靠又准时,经济且实惠。”陈红盛细数中欧班列优点。

  “以前海运需要40天,但疫情期间,海运不确定性、不可控因素加大,面临口岸拥堵或者无法靠岸等问题。”三一物流副总经理雷勇说,走中欧班列,不仅时间缩短到半个月,物流成本也节省了30%左右。

  数据显示,中欧班列(长沙)2020年共发运530列,比2014至2018年四年运营的班列总量还多出近100列,运输货物货值20.6亿美元,同比增长98.6%。

  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正在成为撬动湖南开放发展的新杠杆。

  一趟趟列车开行,将汽车、工程机械零配件、玩具、日用品等湘字号优质产品运到国外。回程装满了俄罗斯的木材、白俄罗斯的优质奶粉和乳清粉、中亚的锑精矿等货物。

  湖南市场对俄罗斯樟子松、红松、云杉、桦木等木材需求大,中欧班列(湖南)开行密度高,俄罗斯进口木材回程班列不断,大幅减少中转和运距、节省运输时间、降低进口成本。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全球众多木材商齐聚长沙,长沙与木材产业相关的家具、建材、仓储、运输、物流、劳务等产业迅速发展,助力湖南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现在,长沙已成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的第四大口岸。

  “中欧班列持续服务湖南本土经贸和产业发展。自2021年起,中欧班列(湖南)每年开行列数将稳定在1000列以上。”省商务厅口岸物流处处长龙凌霄介绍,湖南将以长沙为集结中心,向北做强对欧洲、中亚的国际物流通道,保障全省对外贸易通道和国际供应链畅通,推动湖南优势产业走出去,增强湖南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促进全球与湖南交融。

  【青年观察】

  “带货王”呼啸而过,“Made in Hunan”走向世界

  刘唯(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社科院翻译专业学生)

  我是一名在澳大利亚的湖南留学生,虽隔着千山万水,但家乡却好似从未远去。

  因学习需要,我经常前往欧洲多国。在那里,我吃到了与长沙本地并无二致的臭豆腐;在亚洲超市买到了来自湖南平江的辣条;在建筑工地,时常能看到三一或者中联的机器轰隆作业。

  这次作为湖南日报青年观察员,走进长沙国际铁路港,我惊讶地发现,我在欧洲看到的“Made in Hunan”,可能是通过中欧班列运出去的。并且,我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有了中欧班列这个“带货王”,越来越多的湘字号优质产品走出国门,畅销海外。现在通过班列出口的货物,不仅有各种日用百货、防疫物资,还有湖南的工程机械、汽车配件等,涉及生产生活各个方面。

  我想起外国朋友们试吃平江辣条竖起大拇指的样子,他们迷上湘菜吵着要用湖南辣酱拌饭的场景,还有看到浏阳烟花绽放夜空时的欣喜表情。

  搭乘中欧班列,更多湖南特产走出国门,让世界更加了解湖南;国外的优质产品也乘坐班列来到湖南,让湖南消费者离世界更近,拥有了更多选择。

  湘品出湘,优品入湘。我希望,未来湖南通向世界的路越来越多,“Made in Hunan”能走遍世界。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