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商人吉利:以矿结友 牢筑中巴友谊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1 15:35:43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我叫吉利,吉利的起名既源于中国的一款汽车,又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大吉大利的美好寓意。”7月8日,在湖南郴州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简称矿博会)上,来自巴基斯坦的Jalil(中文名吉利)带来了家乡的摩根石、海蓝宝石、碧玺、水晶等品种的珍贵矿石。他用流利的普通话介绍着宝石的特点,热情地与参展客人们交流,爽朗的笑声让人倍感亲切。

  吉利是一家巴基斯坦矿物宝石公司的董事长,今年是他来到中国的第11年,也是他连续参加矿博会的第10年。在中国的这些年,吉利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这让身处异国他乡的他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在参加矿博会的过程中,大家听到我是巴基斯坦人都会笑着喊我‘巴铁巴铁’,搂着我的肩膀和我打招呼。中国朋友都很热情,和朋友们一起聊天,我感到非常开心。”

巴基斯坦商人吉利:以矿结友 牢筑中巴友谊桥_fororder_11

  吉利正在介绍海蓝宝石 摄影 曹菲

  谈及为何从事宝石贸易这一行业,吉利表示是受到家族的影响。1918年,吉利的爷爷在巴基斯坦开发了一个矿场,常与中国商人有商贸往来,在爷爷的影响下,他对宝石贸易渐渐也产生了兴趣。“我认为宝石是世界上最奇特的石头,每一块都是独一无二的。”吉利说。

  在这次矿博会上,吉利主要推介的特色产品是巴基斯坦的海蓝宝石。据他介绍,巴基斯坦是海蓝宝石的主产地之一,该宝石具有颜色浅,颗粒大等特征,常被作为装饰品或者收藏品。

  吉利表示:“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展会,让更多中国朋友知道巴基斯坦好的宝石,促进中巴之间的贸易往来与交流合作。”(文 冯碧玉 曹菲)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