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成绩单出炉!浙江自贸试验区撬动效应显著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7-12 15:20:02

上半年成绩单出炉!浙江自贸试验区撬动效应显著_fororder_1

  7月12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介绍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亮点成效。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到5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以1/400的全省国土面积贡献了浙江省6.2%的新增注册企业、9.6%的税收收入、19.3%的进出口额(1-4月)、17.7%的实际利用外资。

  如此显著的撬动效应,浙江自贸试验区如何做到?

  稳外贸,以创新政策促进贸易便利化、保通畅保物流。例如,自贸试验区在宁波北仑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截至5月底,已惠及207家优质企业,其中1/2以上为中小企业,涉及金额达51.1亿美元,规模居全国首批试点地区第一位。在杭州片区,萧山机场主动承接长三角地区分流入境客运航班任务,上半年共保障分流航班35架次,安全运输旅客6907人次。

上半年成绩单出炉!浙江自贸试验区撬动效应显著_fororder_2

  贸易新业态创新正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蓬勃发展。浙江省商务厅等5部门印发通知,支持宁波、台州、义乌等地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上半年,宁波出口二手车近2500辆,金额达6900万美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4.6倍、5倍。此外,北仑落地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免审单业务,单笔业务转账的办理时间从3天压缩至15分钟。

  稳外资,产业培育和营商环境优化两向发力,招引外资项目落地。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特色产业扶持政策正为全产业链招商提供基础。例如,在自贸试验区,允许符合条件的受让人自主确定产业用途比例;舟山、杭州、金华分别出台支持现代航运服务业、新电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

  外资大项目正在自贸试验区这块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快落地。例如,宁波引进极氪智能科技、尹琏恩投资等项目,共带动5.09亿美元外资;杭州滨江的拉扎斯信息科技项目到资5.0亿美元。

  促消费,以数字为牵引。在自贸试验区及联动创新区,杭州、宁波、金华等6个城市积极落实数字人民币试点,据统计,上半年浙江省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150万个,交易900余万笔,金额超37亿元。各地正开展特色化探索,进一步促进数字消费。例如,宁波建设“港航口岸”和“临港智造”场景,金华依托小商品贸易优势,推动线上线下数字人民币规模化使用。

上半年成绩单出炉!浙江自贸试验区撬动效应显著_fororder_3

  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表示,还有不到2个月,自贸试验区将迎来扩区两周年,届时将对照“十大标志性成果”呈现更多制度创新。(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李杨)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