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26万亩早稻飘香 机械化作业按下收割“快进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5 15:09:54

  盛夏七月,一望无边的稻田里,谷粒饱满,一阵风吹来,金黄色的稻浪随风起舞。田野间收割机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车稻谷。“三夏”大忙时节,湖南邵东抢抓农时,到处呈现出繁忙景象。

  7月13日,烈日高悬,来自邵东市野鸡坪镇的种粮大户李善友站在田埂上指挥收割机进行收割。丰收季节,也是传统意义上的“双抢”时节。随着机械化水平的大幅提升,无论是收割、整田还是插播都可以机械化操作,如今的“双抢”没有了以往时间上的赶和抢,更显得从容轻松。

湖南邵东:26万亩早稻飘香,机械化作业按下收割“快进键”_fororder_1

收割机高效收割 摄影 刘海

  “一台收割机每次可以收割1200斤稻谷,一台机器一天可以收割40亩左右。稻谷统一烘干15个小时就可以销售了。”李善友高兴地介绍道,机械化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早稻收完紧接着耕地,种下晚稻,整个过程紧凑连贯,不用担心误了农时,相比多年前的人工割稻,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李善友介绍,他今年承包了4700亩耕地,其中3400亩早稻,还代耕种早稻7100亩,在本月26号之前将全部收割完。

  虽然今年农资化肥,柴油等价格都略有上涨,但是李善友的收益较去年却更好一些,“现在国家对我们种田的非常支持,有保底收购价格,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另外耕种、购买农机都有补贴。”李善友表示,自己耕种的早稻品质好,被广西桂林的收购商上门收购,价格、销路、运输都不用担心。

湖南邵东:26万亩早稻飘香,机械化作业按下收割“快进键”_fororder_2

稻谷装载,运输至加工车间 摄影 刘海

  此外,李善友还陆续投入2000余万元购买农机设备,建了催芽密室,配备了插秧机、收割机,抛秧机,烘干机等机械设备,开始摸索全程机械化和合作社全程社会委托服务种田的新路子。“我计划明年还要扩大耕种面积。”李善友充满信心地说。

  近年来,邵东市稳步推进机械化耕种。针对农村在乡人员少、有效劳动力短缺的现实,该市着力培育和发展种粮大户,从农机购置补贴累加、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上予以扶持。同时,针对机耕道“窄、差、无”、农机“下地难”等突出问题,该市围绕优质稻、中药材、蔬菜等三大优势产业,规划连片规模开发,改造加固水源工程,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出台促进粮食生产相关措施,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5.05万亩,全面助力机械化耕种。截至目前,全市机耕水平达到99%,机插水平达到45%,机收水平达到84%,机械化植保水平达到80.2%。

  为稳定全市粮食生产,邵东市农业农村局组织13支指导组到各乡镇驻乡联片联系粮食生产工作,指导乡镇稳定发展双季稻生产,督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和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

  据悉,今年邵东市早稻栽播面积达到26.45万亩,占全年水稻面积的30.9%,比去年增加0.905万亩。通过科技助力农户耕种,邵东市农业生产既增产增收,又保障了安全。(文 赵宇峰 邓祎可 邓远 李蓓蓓  )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