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小荷”青年人才项目 最高可获20万元支持
来源:华声在线  |  2022-07-18 13:31:35

  青年创新创业,最高可获20万元支持

  长沙启动“小荷”青年人才项目 采取无偿扶持方式,实行包干制

  7月15日,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支持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印发施行,主要面向企业青年人才,每年将评选不超过20个“小荷”青年人才创新项目及不超过100个青年人才创业项目,每项给予最高20万元经费支持。

  创新项目支持经费实行包干制

  根据实施办法,“小荷”青年人才是指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在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领域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小荷”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支持工作由市委人才办统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协具体组织实施。

  每年评选不超过20个“小荷”青年人才创新项目,每项给予20万元经费支持。采取前资助方式,实施周期为两年。支持经费实行包干制,用于“小荷”青年人才科研、技术咨询、培训、研修、考察等与提高其学术、技术水平相关的开支。

  申报单位负责项目日常管理,项目结束后需提交结项报告。市科协组织项目结项评价,评价合格的,结余经费留归企业使用,企业应将结余经费用于“小荷”青年人才的创新需求。评价不合格的,两年内不得再次申报,收回剩余资金。

  “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每年评选不超过100个青年人才创业项目,按不超过实际有效投入的50%,给予最高20万元项目扶持。该项目支持采取无偿扶持方式。

  以上两类项目,申报单位均可登录长沙人才智慧导航(http://www.changsha.gov.cn/csrc_portal)进行申报。

  支持青年创新,长沙还有这些举措

  此外,记者了解到,长沙在全国创新设立市级自然科学基金,支持我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科研人员开展自然科学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根据去年9月印发的《长沙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三年内将实施超过800个项目,目前已立项资助3900万元。

  与“国家和省级层面自科基金申请人需具备高级职称、博士以上学位”不同,长沙市自科基金申请人只需具有中级以上(含)技术职称或硕士以上(含)学位,同时明确申请人必须是项目实际负责人,避免资历挂帅,有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在评价标准方面相对比较宽松,考虑到基础研究、前沿探索的特点,给予科研人员充分的科研路线选择权和自主权,宽容失败,鼓励创新和探索,以学术指标考核为主。

  《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培养计划(2021—2023)》目标,是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目标,重点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造就一支能够紧跟国内外行业发展前沿,在我市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中发挥领军和骨干作用的青年人才队伍。采取前资助的方式进行,实施周期为3年,确定为“杰出创新青年”人选后,一次性给予30万元经费支持。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黄静静 罗斯妮 通讯员 梁露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