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望迎来首个市内免税店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7-21 13:45:54

  原标题:湖南有望迎来首个市内免税店 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若干措施》,加快形成湖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新优势

  争取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特色市内免税店,大力引进国内外新零售品牌总部和区域总部,争取国家支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试点……7月20日,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入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15项创新举措,加快形成湖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新优势。

  大力引进国内外新零售品牌总部和区域总部

  结合内外贸一体化试点,推动进口提质增效。《若干措施》提出,指导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申请相关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资质,扩大粮食、肉类(猪肉除外)、矿产品、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渠道。支持自贸试验片区与国(境)外机构合作建设涉外消费区域。支持自贸试验区申报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及医疗机械业务试点。大力引进国内外新零售品牌总部和区域总部。争取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特色市内免税店。

  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方面,《若干措施》明确,鼓励银行为诚信守法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有序推进非本币结算贸易试点。深入推进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支持自贸试验区片区培育一批保税维修和进口再制造规模企业。

  如何促进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引入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总部基地。争取国家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深加工结转退税政策试点。推进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试点。

  《若干措施》提出,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落实将外商投资(含港澳服务提供者)旅行社业务许可依法下放至自贸试验区。将出版物发行备案申办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

  扩大中欧班列(长沙)自贸专列规模

  为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功能,《若干措施》明确,支持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申请设立首次进口药品与生物制品口岸。推动在长沙市设立进境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支持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加快建设进境水果和原木指定监管场地。支持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与湘南国际物流园联动发展,推动郴州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业务实现突破。

  促进物流运输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推动开展内陆港铁水联运“一单制”试点。支持自贸试验区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联动发展,不断扩大中欧班列(长沙)自贸专列规模。加快建设湖南郴州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工业基地。

  围绕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若干措施》明确,加快推进在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设立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和植物提取物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释放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关税完税价格审价机制试点效果。争取国家支持深化推进药食同源产品通关便利化改革创新。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开展进境粮食“先行提离”跨关区通关监管协作。

  支持自贸试验区与湘江新区联动发展

  《若干措施》还从促进科技创新要素集聚、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加强集约灵活用地、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加强涉外法律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若干措施》提出,加强自贸试验区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双自联动”。支持自贸试验区片区设立先进制造业创新研发中心。依托湖南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打造基于区块链的知识产权全流程存证模式。

  根据《若干措施》,我省将争取国家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支持自贸试验区与湘江新区联动发展,共同推进湖南金融中心(湘江基金小镇)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发起人在自贸试验区内申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若干措施》还明确,在自贸试验区内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试点,提高产业用房分割转让比例。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事业单位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探索开展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试点。开展贸易调整援助工作试点,探索建立适应国内外贸易环境的新型补偿机制,帮助企业适应外部环境。(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贺威)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