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快看】武威凉州:战“疫”不误农时 夏收不负粮仓!
来源:中国甘肃网  |  2022-07-25 09:16:57

  七月,麦浪滚滚,麦香阵阵。一台台收割机穿梭在金黄的麦田,一株株麦穗脱粒后运回粮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脸上,武威凉州儿女“疫”无反顾,“粮”心守护,凉州大地,广袤田野,一幅金灿灿的夏收画卷早已铺展……

  “凉州不凉米粮川”。凉州区是全国产粮大区,在祁连山与石羊河之间的广袤田野里,夏粮收割已接近尾声。连日来,该区各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力夺夏粮再丰收,保障粮食安全。

【武威】【甘快看】武威凉州:战“疫”不误农时 夏收不负粮仓!_fororder_1

金色的麦田

【武威】【甘快看】武威凉州:战“疫”不误农时 夏收不负粮仓!_fororder_2

收割机在田间作业

  农时贵如金。7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凉州区西营镇碑岭村的麦田,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颗颗饱满,长势喜人。伴随着收割机强劲的“咆哮声”,村民马奶奶正在自家麦田里忙着为收割机开路。

【武威】【甘快看】武威凉州:战“疫”不误农时 夏收不负粮仓!_fororder_3

收割机在田间作业

  “收割机马上进地,我把前面的麦子割一下,让车进来给我们收粮食,今天上午就收完了。”马奶奶边忙碌边对记者说。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很快,马奶奶家“金粒子”便装满了农车,老人家戴着口罩都难掩喜色。

  马奶奶说,最近,由于疫情影响,外地的儿女都回不了家,眼看着麦子一天天黄了,她心急如焚,关键时刻,是村书记给她送去了定心丸。连日来,碑岭村战“疫”不误农时,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成立了抢收队,挨家挨户了解详情,田间地头抢时收粮。

【武威】【甘快看】武威凉州:战“疫”不误农时 夏收不负粮仓!_fororder_4

收割机收割麦子

  西营镇碑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宁告诉记者:“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我们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粮食生产安全,现在村里已经进入了4台小麦收割机,我们村上也重点成立了抢收队,主要帮助因为疫情影响滞留在外的农户和家里无劳动能力的农户,抢收庄稼,确保颗粒归仓。”

  这只是凉州区战“疫”不误农时,夏收不负粮仓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全区37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凉州区早部署、早落实,多方协调,保障农业生产所需的“物、机、人”应用尽用,进出转运顺畅,全力以赴打好夏收这场硬仗,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夏收时节,全区各地抓住晴好天气全力抢收,各种农用机械齐上阵,各项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齐心奏响丰收曲。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正值小麦夏收的关键时节,我们全力做好全区小麦联合收割协调调度工作,确保每个镇有小麦收割需求的地方,都有联合收割机正常作业。同时各镇安排专人靠前服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农机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农机具的监管,确保农机生产安全,预计利用一周的时间,37万亩小麦能够全部收割完毕,全区小麦颗粒归仓。”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银介绍。(通讯员 李金业 吴剑斌)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