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打卡中国】内蒙古:沙海“绿”动 点沙成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8 11:22:42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7月,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腹地沙海“绿”动,一片片灌木林将沙漠装点。曾经一片沙,现在满眼绿,一代又一代治沙人为库布其沙漠披上绿装。

  7月27日,参与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内蒙古!”网络国际传播活动的外国网红博主走进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的乡村旅游接待点。喝一碗热奶茶,品一杯正宗酸奶,牧民孟克达来热情地招呼着客人。

  20年前,孟克达来居住的环境还很恶劣,现在幸福的生活自己想都不敢想。

【2022打卡中国】内蒙古:沙海“绿”动 点沙成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8083414

  孟克达来和他开的大漠人家饭店 摄影 宋春燕

  “黄沙滚滚漫天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庄稼牧场沙里埋……”这首当地传唱的歌谣,唱出了彼时沙漠腹地农牧民们的无奈与苦痛。

  “路、电、信息,是我们发展的三大阻碍。”孟克达来回忆:小时候,买盒火柴要在沙里走十几公里。2006年,他从沙漠散居搬到当地政府建设的牧民新村,开饭店售卖自家牛羊肉。2012年,孟克达来和几户牧民一起搞起了乡村旅游,经营沙漠徒步、滑沙越野、水上摩托艇等旅游项目,一年收入超20万元,已然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自己的孩子也考上内蒙古师范大学,谈到这些,他很激动。

  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党支部书记牛金梁说:“嘎查现在有20多户发展农家乐、牧家乐旅游产业,2021年,嘎查共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4万元。”

【2022打卡中国】内蒙古:沙海“绿”动  点沙成金

  外国网红博主与道图嘎查牧民新村村民交流  摄影 杨亚东

  如今,当地农牧民拥有沙地业主、产业股东、旅游小老板、民工联队长、产业工人、生态工人等多种新身份,36户农牧民全部实现了小康,并通过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让1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变成了绿洲。

  沙漠变绿洲,从治沙到致富,生在库布其沙漠的敖特更花亲身经历了库布其沙漠的蝶变。性格如沙柳般坚韧的敖特更花爱笑又敢闯,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治沙民工联队队长,已经在库布其沙漠绿化了3万亩荒漠化土地。

  从1997年开始,她就在库布其沙漠最大的沙丘里种树。“每天早上看不到太阳的时候,起床就走。一旦赶上特别大的风,上坡的时候眼睛根本睁不开,只能闭着眼睛用手脚往上爬。”凭着坚韧的性格,25年里,她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沙漠奇迹。

  经过考察与试验,敖特更花决定带领农牧民发展养殖业,并选择用羊柴、花棒做饲料的原材料。羊柴、花棒四季生长,具有防风固沙的功效,适合在沙漠里种植,长高后平茬下来的枝叶富含高蛋白,用作饲料可以让牛羊的肉质更好。沙漠变绿洲,也让贫困的农牧民受益。现在,有的农牧民跟着敖特更花在沙漠里植树,有的在沙漠里搞起了农家乐,有的专门从事养殖业,逐渐走上了小康路。

  已经过上好日子的敖特更花说:“我要把我们在库布其沙漠治沙的经验,传授给在别的沙漠居住的人。同时,我还想带着更多农牧民一起干,把家乡变好、把日子过好。”做治沙人,敖特更花从不后悔。

【2022打卡中国】内蒙古:沙海“绿”动  点沙成金

  治沙先进典型敖特更花 摄影 张国文

  站在库布其腹地向远处眺望,一望无际的沙峰和绿谷就是库布其治沙的典型治理成果之一。

  横亘在沙漠腹地的高大沙峰,最高峰达100多米。亿利集团将几百座高大沙峰保护起来,利用长期治沙积累起来的经验技术实现“树长沙降、削峰填谷”,如今,库布其治沙构建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治理绿化面积超过了6000平方公里。

【2022打卡中国】内蒙古:沙海“绿”动  点沙成金

  外国网红博主与媒体记者合影 摄影 杨亚东

【2022打卡中国】内蒙古:沙海“绿”动  点沙成金

  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  摄影 杨亚东

  从不毛之地变身沙漠绿洲,内蒙古治沙人演绎着大漠传奇。

  驾车穿越这块沙漠,美丽的湖泊映入眼帘,湖边绿意盎然,水草迎风摇曳,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打卡这个美丽新世界。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