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县开拍红色主题电影《烽火塘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2 12:04:03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8月1日,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共邵阳县委、邵阳县人民政府联合摄制、出品的红色主题电影《烽火塘田》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正式开机,此举标志着湖南省今年又一部红色主旋律电影开机拍摄。该片由著名导演、湖南潇影第二影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琦担纲总导演,国内知名演员曹磊任主演,唐国强友情出演。影片摄制完成后将于11月上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

  1938年,日寇的铁蹄越过长江后,战火逼近湖南,当代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吕振羽受中共湖南省委指派回到家乡邵阳县塘田创办了塘田战时讲学院。电影《烽火塘田》以此为故事背景,以吕振羽为人物主线,着重塑造一群青年学子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云集塘田,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建立信仰,走上抗战前线的英雄形象。塘田战时讲学院以“忠诚、勤敏”为校训,于1938年9月15日开学,1939年4月21日被国民党当局查封并强迫解散。虽然讲学院只举办了两期,培训学员250余名,但是,接受信仰武裝的学员和千百被熏陶的民众,已经成为星星点点的火种,带着燎原的希望散落在抗日战场的茫茫大地,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了解,塘田战时讲学院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产物,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建立在国民党统治区的一所革命大学。讲学院“树立文化据点于农村”“树立救亡工作据点于农村”,确立“学院成为救亡工作的策源地”为办学宗旨,继承了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的学风,提倡“自动研求匡时致用之学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尽管办学时间不长,但它以其取得的辉煌成绩和产生的深远影响载入了党的史册。”剧组创作团队负责人表示,如果说当年的延安“抗大”是培养党的高层次抗日干部的摇篮,那么塘田战时讲学院就是南方基层抗日干部的一座革命熔炉。它与延安“抗大”交相辉映,其播下的革命火种和培养的人才为湖南乃至全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做出了贡献,被誉为“南方抗大”。

  “塘田战时讲学院虽然只存续8个月时间,但它为培育抗日力量取得了丰硕成果。”邵阳县党政负责人介绍说,1945年,周恩来总理在延安出席湖南工作座谈会时,专门提到了塘田战时讲学院办学的历史意义:“塘田战时讲学院像一座熔炉,投入矿石,铁水奔流,被反动派猛力一砸,火花四溅,变成了无数火源,到处燃烧。”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党性教育基地。2018年以来,邵阳县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修缮保护,研发出《南方抗大精神永放光芒》《红色教授吕振羽》等党性教育精品课程,接待26万名党员群众在此沐浴革命之光、赓续红色基因。        

  影片《烽火塘田》开机仪式上,吕振羽亲属代表吕坚向邵阳县委捐赠了吕振羽同志的专著原稿和塘田战时讲学院的学生证原件等,这些珍贵文物将作为塘田战时讲学院馆藏重要历史文献陈列布展。(文 刘爱阳 刘飞)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