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江西萍乡多措并举 展现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新形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1 12:04:22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湖南、江西两省地理相近,人文相亲,一声“老表”最能道出两省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当前,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湖南株洲与江西萍乡两市地处示范区的核心区,交流合作的力度、广度、深度不断拓展。7月28日至29日,“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主流网媒株萍采访活动深入萍乡市湘东区和上栗县,看萍乡如何展现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新形象。

  以港为路 助推湘赣边区域合作跑出“加速度”

  28日下午3时许,阳光明媚,湛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悠闲的白云。赣西国际港铁路港区里,红色和蓝色的大型集装箱排列整齐。

【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江西萍乡多措并举 展现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新形象_fororder_1

  赣西国际港铁路港区内整齐排放的集装箱 摄影 陈童

  赣西国际港位于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项目规划为一港十区,主要分为铁路港、公路港和水运港三类作业区。

  “刚刚看到的那批纯碱是从河南来的,在这里中转后发往醴陵市东富工业园旗滨玻璃厂等企业。”江西省萍乡市湘通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维锋介绍,随着湘赣区域合作日益深化,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将赣西国际港作为转运枢纽,以此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自2021年5月以来,赣西国际港开通了多列湘赣边物流货运专列,截至目前,铁路专用线吞吐量累计达到480万吨,其中到发湖南货物已超过100万吨,湘赣边“交通+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快速推进。

  今年5月27日,“2022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江西萍乡召开,会上,湘赣两省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萍水—渌水航道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建设直通湘江的渌水航道。萍水河由江西流入湖南后汇入湘江,在湖南境内被称为渌水。萍水—渌水航道充分利用连通湘赣两省的地理优势,构筑连接湘赣两省最便捷的水运通道,对加强两省城市之间的资源优势互补和产业分工协作、提升腹地城市竞争力和地位有着重要意义。

  “整个赣西国际港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铁路、公路、水运多式联运的现代化物流枢纽体系,年货运吞吐量预计在2025年达到1000万吨。”郑维锋表示。

  以园为桥 搭建湘赣边区域合作新平台

  “我是湖南常德人,我们公司的管理层大多是湖南人,整个赣湘合作产业园,10亿产值以上的线路板制造公司,有90%的老板都是湖南人。”萍乡市丰达兴线路板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达兴)行政总监冯兴弟一边健步如飞地带领大家参观公司,一边操着常德口音介绍公司情况。

  “招商政策灵活、扶持力度大、营商环境好,所以我们来了。”2019年,丰达兴从深圳来到萍乡上栗,入驻了赣湘合作产业园。据冯兴弟介绍,当地政府在园区内为企业代建厂房,以减少企业搬迁成本,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完成入驻。此外,产业园还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完善的后勤服务,让企业能够专心投入研发与生产。

  “湘赣情,一家亲。”丰达兴门外贴着这样一条标语,这也是以冯兴弟为代表的众多湖南人选择上栗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这里就和在湖南一样,很亲切。”冯兴弟说。

  作为“最具湘情的赣地”,上栗县是湘赣合作的桥头堡和核心区,而赣湘合作产业园更是示范代表。2016年9月,赣湘合作产业园正式开始筹建,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有120余家,其中湘企有40余家,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等产业为主。

【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江西萍乡多措并举 展现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新形象_fororder_2

  赣湘合作产业园规划馆 摄影 陈童

  “除了赣湘合作产业园,我们和湖南在红色文化、农业种植以及交通运输领域都有合作。”上栗县赣湘合作转型推荐办副主任欧阳瑾介绍,上栗与湖南长沙、浏阳等地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在近期召开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推进大会上,上栗与浏阳签订了《浏阳—上栗园区产业链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电子信息、食品制造、烟花爆竹制造等重点产业链,实现错位、配套、协同发展和全产业链的深度合作。

  “下一步,上栗县将继续完善赣湘合作产业园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园区发展平台,努力将上栗县建设成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技术成果转化区和产业协作配套区,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欧阳瑾说。(文 李琴 陈童)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