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工业“压舱石” 各展所长强县域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8-02 09:34:57

  原标题:强县域庆阳在行动——筑牢工业“压舱石” 各展所长强县域

【县域】筑牢工业“压舱石” 各展所长强县域_fororder_1

长庆油田在庆阳地区作业场景。高彦杰

【县域】筑牢工业“压舱石” 各展所长强县域_fororder_2

华池县南梁红色大景区。 田伟

【县域】筑牢工业“压舱石” 各展所长强县域_fororder_3

庆阳石油资源加快开发,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长庆油田党委宣传部

【县域】筑牢工业“压舱石” 各展所长强县域_fororder_4

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展示厅。 陈飞

【县域】筑牢工业“压舱石” 各展所长强县域_fororder_5

庆阳光伏发电场景。 李韬

【县域】筑牢工业“压舱石” 各展所长强县域_fororder_6

庆阳石化公司。 庆阳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

【县域】筑牢工业“压舱石” 各展所长强县域_fororder_7

庆阳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光无限”格局逐步形成。 苏成明

  庆阳油煤气资源富集并存,风光电新能源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将庆阳市8县区全部定位为工业主导型。因此,对于庆阳而言,强工业就是强县域,强县域必须强工业。

  庆阳市立足资源禀赋,围绕“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的战略布局,确立了“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强县域思路,确定了加快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等5方面24项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强县域、促发展。

  庆阳市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到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8县区依托优势加快发展,努力成为全省进步县、先进县和强县。

  突出优势定“赛道”

  “庆阳资源禀赋好,是全省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区域位置优,是陕甘宁三省区的黄金节点,‘东数西算’工程的落地,更为区域优势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人口基数大,不仅能为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劳动力,还能通过消费积聚发展要素;产业基础实,工业处在最好的发展阶段,养殖业发展处于全省、全国领先水平。”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说,从市情实际出发,庆阳市确立了“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强县域总体思路。

  庆阳市的106个乡镇地底下都埋藏着油煤气,是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的发祥地和主产区。当前庆阳市煤炭资源也步入整体开发阶段,工业发展基础好、势头劲、潜力大。坚持工业主导,既是省上给庆阳的定位,也是庆阳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所在。在强县域行动中,庆阳市提出以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为主攻方向,支持油田企业增储上产、扩大产能、增加产量,加快煤炭生产和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增强地方工业实力。

  庆阳有“农耕之源”“陇东粮仓”之称,农业发展基础好,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增长点。在强县域行动中,庆阳市提出,全域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设施改造提高农业生产力;以结构优化增加土地产出率,大幅提升农业比较效益;持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规模,全力建设一批农业大县、农业强县。

  工业化创造财富,城市化积累财富。庆阳市以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定位,全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和要素资源聚集能力。在强县域行动中,庆阳市打出产城融合牌,提出把城区和产业园区建设统筹起来,以城区高水平城市建设和要素保障,为园区增添活力,以园区的发展壮大,为城区拓展空间、增添动力。

  各展所长,方能百花齐放。在强县域行动中,庆阳市依据各县区实际和功能,确定了“一县一业”的发展方向:西峰区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东数西算”产业集群为重点,环县打造百亿级肉羊产业大县,镇原县打造肉鸡为首位产业的新型农业模式……

  同时,庆阳市提出,强县域要坚持做大做强,做大经济总量、扩大产业规模,提升质量和效益,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扩大产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提高产业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突出重点强攻坚

  日前,庆阳市委利用1天时间,召开强县域工作研讨会,市县领导一道,谈想法、出点子、话发展,确定全市强县域行动路径和重点。随后下发了《庆阳市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及2022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吹响了庆阳市深入推进强县域行动的冲锋号。

  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庆阳的比较优势、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在强县域行动中,庆阳市把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既要支持油田企业增储上产,尽快把产能扩大起来,也要加快煤炭资源开发步伐,重点围绕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和精细化工,推动资源更多地就地转化利用。”黄泽元表示,在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上,庆阳市坚持市级协调、县区支持、企业主体、招大引强的思路,政府抓营商环境、抓要素保障,企业加大投资、加强科技创新,合力做大做强能源化工产业。

  “要通过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做好煤炭产业和‘气化庆阳’两篇文章,实现‘扬煤吐气’;抓住大数据、天然气化工、氢能、新能源四个重点,实现‘大气氢新’;延伸发展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上下游产业,实现‘风光无限’;聚焦化工延长产业链、配套补齐产业链,实现‘富得流油’。”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表示,庆阳市将大力推动油煤气资源规模化、链式化、绿色化开发,尽快实现能源产值破千亿,加快建成名副其实的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

  庆阳的农业有比较优势,发展基础良好,当地正在加快农业经济结构转型效益提升,把农业增长潜力转化为强县域的经济优势。庆阳市提出,要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经济模式,即种植业、养殖业、菌业废弃物在三个产业之间双向转化利用的循环农业模式,并推动养殖业菌业加工业加快发展;加强农业科技示范,持续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综合效益。

  庆阳被确定为“东数西算”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这是庆阳承接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给庆阳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强县域行动中,庆阳市提出以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以配套衍生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数字化水平提升为牵引,招引实力雄厚、科技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发展装备制造、运维服务等配套衍生产业,加快庆阳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全力打造国家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千亿级数据信息产业链。

  园区是工业的载体,也是经济增长最主要的板块。庆阳市在园区建设上以“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布局、完善功能、错位发展、做大做强”为基本思路,倡导“一县一区”,并根据园区条件和资源禀赋明确主导产业、构建产业体系,实行延链、补链、强链,努力构建“众星捧月”的产业格局。

  在庆阳,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投资占据主要地位。而投资的形成,主要依靠招商引资。庆阳市以县域为主战场,围绕石油煤炭天然气及其化工、数据信息、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装备制造及新材料、中医药康养、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绿色环保8个产业链,组建产业链招商专班,编制产业图谱,推行代理招商,吸引东部大企业、大集团产业向各县区转移。

  突出关键强保障

  庆阳市集“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东数西算”四大工程于一身,又属于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陇东南经济带,发展的空间广阔、前景可观、潜力巨大。所以在实施强县域行动中,庆阳市始终围绕国家战略、省上部署以及各地实际进行思考谋划,科学确定了各县区的发展重点和目标。

  根据设计,西峰区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牵引,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东数西算”产业集群为重点,建设全市经济中心,力争“十四五”生产总值超过400亿元;环县以百亿级肉羊产业大县为牵引,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十四五”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华池县以红色旅游、绿色产业为牵引,创建南梁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十四五”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镇原县打造以肉鸡为首位产业的新型农业模式,“十四五”生产总值达到120亿元;庆城县、宁县、合水县、正宁县确定肉牛生猪养殖、苹果提质增效、设施农业发展为主导的产业重点,“十四五”生产总值均达到100亿元以上。

  “古人讲‘郡县治、天下安’。完成强县域预期目标,真正实现强县富民,需处理好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的关系。不但要把经济搞好、把工业抓上去,还要把县域的公共管理、生态保护、民生福祉也搞上去。处理好鼓励竞争与加强协调的关系。不但要鼓励县区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竞相发展的态势,又要加强协调,不能搞成同质化竞争、搞内卷。处理好目标定位与改革创新的关系。既要按照县域定位目标抓落实,又要不墨守成规、作茧自缚,用改革创新的思维把比较优势发挥好,走出一条富有实效的强县域路子。”黄泽元说。

  为确保强县域行动顺利推进,庆阳市在政策、土地、金融和人才等方面提供了一揽子保障措施,并明确提出对于排名进入全省“10个县域发展强县”“10个先进县”“10个进步县”序列的县域进行表彰。从2023年开始,对获得省上奖励的县区,市政府在省上奖励的基础上,给予双倍奖励,重点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和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等。采取“一县一方案”“一年一清单”“一季一观摩一调度”和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县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

  百花齐放满园春,百舸争流千帆竞。当前,庆阳市8县区正在按照确定的发展“赛道”和既定的发展思路,增内力、强活力、提实力,在工业主导上促增量,在城市服务上拓体量,在农业优先上提质量,在生态功能上增容量,奋力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奏响了新时期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强音。(文 安志鹏)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