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 不惧“烤”验 未来一周湖南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
来源:华声在线  |  2022-08-09 16:14:04

  未来一周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长江入湖藕池河康家岗站已断流29天——

  高温持续 不惧“烤”验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胡盼盼 彭雅惠

  8月8日16时,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月8日20时至8月9日20时,全省除郴州外,其他13个市州将达到37℃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39℃以上。

  7月以来,高温预警不断,大家普遍感觉今年格外热,未来一周,湖南省仍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持续高温天气导致部分河流水位下降,截至8月8日18时,长江入湖藕池河康家岗站已断流29天。

  面对高温“烤”验,全省上下迅速行动,目前,全省没有发生大面积旱情。

  全球变暖,高温愈演愈烈

  都立秋了,高温天气还要持续多久?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湖南省大部分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最高气温可达39℃左右。8月10日左右,受南海热带风暴外围云系影响,湘南局地有大到暴雨。

  “秋老虎”为何如此威猛?湖南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谢益军解释,全球变暖是极端高温热浪频发的根本原因,而某一次高温事件则和复杂的海气相互作用和大气环流异常有关。

  “随着全球变暖,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呈明显的面积扩张、强度变强的变化趋势,而它的强度越强,其地位就越是难以撼动。”谢益军说,副热带高压像个巨型锅盖一样把热空气盖在热浪发生区域,同时阻止冷空气进入,通过辐射增温、下沉绝热增温、“蒸桑拿”和热量不断积累的综合作用,使得高温愈演愈烈。

  持续高温,江河湖库水位下降

  “嗡嗡嗡”。8月8日上午,祁阳市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白水镇百里桃园,组织村民用两台抽水泵从附近河道抽水灌溉桃园。

  持续高温,导致江河湖库水位下降。截至8月8日8时,四水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0.17至2.75米;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24.50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5.21米,为30年来历史同期第三低(最低水位为2006年8月23日23.21米)。长江干流流量偏小,长江入湖藕池河康家岗站自7月10日开始断流。

  部分河流水位偏低,局地干旱露头。湖南省水利厅组织全省水利系统,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趋势,统筹灌溉、生态、生产等各项用水需求,发挥抗旱应急水源、小水窖等应急保供设施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迅速行动,保安全、送“清凉”

  刚刚过去的周末,怀化市鹤城区环卫服务中心的环卫工人们人人都收到了湖南省总工会分发的茶叶、药物、生活用品等避暑物资。这只是省总工会为怀化送来的240万元防暑物资中的一部分。

  从7月14日开始,省总工会兵分多路赴全省各地重点产业建设项目、企业等,开展“夏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改善高温作业一线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环境。

  高温天气容易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8月8日,浏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干部和专家下沉到各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点,排查安全隐患。

  最近,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与国网湖南电力合作,开展“电力助应急”项目,对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用电异常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截至8月8日,共对13家生产企业31项电力异常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防患于未然。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