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一线党组织 战疫聚合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9 17:13:29

  近日,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突发输入型疫情,社区“哨声”紧急吹响,部门单位纷纷响应,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如今,一枚枚党徽闪耀胸前,一个个红马甲穿梭街头,一个个临时党组织迅速成立,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筑起一道道“硬核”战疫防线。

  旗帜引领方向,组织凝聚人心

  “已在香山一品、观河大院、幸福家园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已在福兴苑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已在紫东苑、高氏马氏韦氏楼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8月7日,沙坡头区文昌镇、滨河镇党委在核酸检测点、交通卡点和社区网格等关键部位,成立临时党支部17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52个,安排市直部门(单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推动各项防控政策在党组织领导下高效落实。

宁夏中卫:一线党组织 战疫聚合力_fororder_253c16238eb3401c2197ec279795a6f

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

  “战疫前线,支部虽然临时,但作用不临时。临时党组织成立后,凝聚力更强了,由党支部书记统一负责与社区党组织对接防控工作,安排点位人员力量,协调解决居民困难,确保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新墩花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邢志杰表示。

宁夏中卫:一线党组织 战疫聚合力_fororder_bcb4422b68cedd8488dedf4f7985d10

维护核酸秩序

  刘亚萍是沙坡头区文昌镇郭营村的一名群众,从8月4日开始,她每天准时到岗参与志愿服务,帮助维护核酸秩序、帮助老人绑定健康码、为防疫人员提供早餐、做群众思想工作,连续4天从未间断,甚至忘了家里还有两个小孩无人照看。在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感召下,已有1200余名群众踊跃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与一线抗疫人员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一线考验党性,战火淬炼真金

  防疫战争,每个岗位都不轻松,每个战士都不平凡。有这样一批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冲锋在战疫前线,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前锤炼党性、检验初心。

  马玉兰是中卫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师,8月3日夜晚接到紧急电话后,她迅速赶到实验室,立即检测密接、次密接样本,争分夺秒抢防控时间,一直奋战至天亮。这些天,她吃在岗位、住在岗位,每天检测标本超过1万。进入PCR实验室几分钟,汗水就浸透了衣服,她一坚持就是六七个小时。由于双手长时间捂在橡胶手套里,手部发肿发胀,有手指裂开了口子,吃饭时手抖的筷子都拿不稳,她仍然咬牙坚持。她说:“入党时怎么宣誓,工作时就怎么干。作为疾控人,我坚决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孟丽茹是沙坡头区文昌镇东花园社区居委会委员,8月4日凌晨以来,她昼夜不休,将所有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信息记在脑里、刻在心里。喊居民下楼做核酸有她,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有她,为居民解决棘手事情还有她......她的声音沙哑了,群众让她歇一歇,但她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这些党员干部,不谈条件、不讲困难,总是冲在一线,当夜深人静、万籁俱静后,他们才能稍微松一口气。洗不上澡、睡不好觉、换不了衣服......这些,他们从不挂在嘴上,甚至乐呵呵地说,“自从身体有了‘包浆’,半夜蚊子都不咬了!”

  牢记初心使命,勇担职责使命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本次疫情防控,一大批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关键时刻不后退、勇担当,在危难关头站得出、冲得上,在重要岗位顶得上、靠得住,真正使“共产党员”成为一面面抗疫旗帜。

  今年已经53岁的何伟成是市政府办公室一名老干部,疫情突发后,他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当起隔离点点长。白天,他忙着联络后勤物资,对接医务人员,检查隔离点运转情况。深夜,他在卡点执勤桌前静静整理着一天的材料和数据,做好详细记录。一次深夜巡逻检查,由于光线太暗他的头部撞到树杈上,鼻梁骨被划了一道深口子,顿时血流如注。为不打扰其他人,他悄悄用纸巾止血,没有声张。身边年轻人劝他休息一会,他说:“革命年代党员抛头颅、洒热血都丝毫不惧!如今这点小伤算什么!”

  8月6日中午,一位大叔来到官桥小区西门值守卡点,告诉工作人员:“我母亲八十多岁了,行动不便,又不会用电子设备,现住在官桥花园,与我住得不远,但疫情防控需要,我没法过去照顾,现在不知母亲近况,怎么办?”大叔越说越激动,“点长”刘伯鹏越听越共情。他主动安抚大叔情绪,解释防疫政策,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不会对高龄老人居家不管的!”随后,经过一番联系,临时党支部与官桥花园疫情防控卡点取得了联系,并建立了长期协作机制,不仅帮助大叔将这顿午饭送到老人家里,以后每餐按时转送,还协调志愿者为大叔拍摄老人视频,大叔放心了,卡点防疫人员也安心了。

  本轮疫情,全市3000余名共产党员在一线亮身份、见行动、当先锋、作表率……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中卫市委组织部)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