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刷新“进度条”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08-11 10:38:45

  原标题: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刷新“进度条” 已向原州区供水,力争10月向西吉县通水

宁夏固原: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刷新“进度条”_fororder_截屏2022-08-11 09.25.35

  西吉供水工程已完成何家沟一泵站主体工程、一泵站机电安装工程和一泵站压力管线工程,二泵站、二泵站压力流管线、高位水池、重力流管线工程正在建设中。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摄

  宁夏日报讯(记者 赵磊 裴云云 实习生 马思瑶)“心情激动得很,有了水就能多种一茬菜。”8月10日,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蒋口村村民段继平喜笑颜开。当日,记者从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了解到,作为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已开始向固原市原州区供水,力争10月向西吉县通水。

  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总投资25.66亿元,其中,西吉供水工程投资5.04亿元,2022年1月20日开工建设,工程从何家沟水库引水,通过2级加压泵站、240米高扬程、65公里压力管道,将黄河水送至西吉县,旨在解决西吉县生产用水缺水。

  建设中,西吉供水工程与原州区现代生态灌区项目合并。“原州区现代生态灌区建设项目和西吉供水工程以何家沟水库为同一水源,且原州区现代生态灌区建设项目9万亩耕地属于何家沟水库27万亩灌域内,2个工程骨干管线均从何家沟水库坝后控制阀井取水,线路沿清水河左岸向南并行布置,且距离较近,工程具备合并的条件,所以我们采取了工程合并举措。”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这项举措不仅减少投资15302万元,还可减少永久占地60亩、管线临时占地800亩。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何家沟一泵站主体工程、一泵站机电安装工程和一泵站压力管线工程,二泵站、二泵站压力流管线、高位水池、重力流管线工程正在建设中,工程具备向原州区供水条件,并已供水5.2万立方米。

  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建成后,原州区、西吉县将接入全区骨干水网体系,可有效破解依赖本地水资源的瓶颈,与本地库井和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形成县域水资源联调联用格局。同时,可有效提升区域抵御旱灾的能力,新增供水能力1000万立方米,有效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供水保障能力,还将有效促进区域水生态环境修复,可置换地下水447万立方米。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