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海外“灯塔工厂”投产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8-17 15:42:44

  当地时间8月15日,三一印尼“灯塔工厂”生产的首台挖掘机下线,标志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座海外“灯塔工厂”建成投产。这也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智能制造标准首次实现系统化输出。

  “灯塔工厂”是工业4.0技术应用的最佳实践工厂,被认为是智能制造高水平的代表。三一印尼“灯塔工厂”位于印度尼西亚KIM产业园,距离印尼首都雅加达70公里。项目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主要生产面向东南亚市场的13吨至55吨挖掘机,一期规划年产能3000台。

  “这座工厂融合了三一在国内40多家‘灯塔工厂’的核心成果,目前已初步实现组装、物流、调试等12道主要工序的全网络连接和无人化生产。”三一印尼工厂项目负责人丁世锋介绍,工厂共有500多台各类型机器人,而工人只有100多人,规划人均产值达到1100万元,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海外投资中智能化程度最高、人均产值最高的工厂之一。

  跨越3000多公里,三一印尼“灯塔工厂”近千个采集点收集的工业大数据,与国内的三一全球生产管控中心和树根互联“根云”平台实时互联,可以不断优化每道工序的生产节拍。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大脑,印尼“灯塔工厂”已应用的20套数字化软件系统,均由三一集团和工业互联网企业树根互联开发,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这座工厂从设计规划到厂区建设、设备调试,再到整体运营管理,完全参考中国标准执行。”丁世锋介绍,以印尼“灯塔工厂”为依托,三一将在当地建设一座能容纳600多人的培训中心,助力印尼制造水平提升。未来,三一计划在全球建设10座“灯塔工厂”。(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艳)

  ■湘经评

  海外工厂的“中国标准”

  曹娴

  机器人铁臂挥舞,AGV小车快速移动,近万平方米的生产区域人机高度协同……新近建成投产的三一印尼“灯塔工厂”,有着鲜明的“中国智造”印记。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在海外投资建厂的企业,三一集团此前已建立13家海外制造工厂。印尼“灯塔工厂”与三一其他海外基地不同,“上到工业软件和每一个数据,下到生产设备和每一颗螺丝”,首次全部由三一的国内团队主导,完全参考中国标准执行。

  近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业将自己的优势转化为“一带一路”上与各国的务实合作。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及严重的疫情影响,中国企业积极应对,加快海外市场开拓,显示出蓬勃的发展动力。三一印尼工厂项目负责人就表示,印尼模式是三一主导海外“灯塔工厂”的首次尝试,未来将以此为模板,快速推广复制,再建10座国际“灯塔工厂”。

  中国标准,全球共舞。从产品“出海”到标准“出海”,从聚焦海外销售到聚焦海外制造,中国制造的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