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四地“追云”,火箭弹催下阵雨
来源:华声在线  |  2022-08-18 15:24:12

  长沙四地“追云”,火箭弹催下阵雨

  空军援湘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已完成首次试飞,只等更合适的云

长沙四地“追云”,火箭弹催下阵雨

  8月17日,洞口县黄桥镇三角村,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分队的民兵在装弹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滕治中 摄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 “下雨了!下雨了!”8月17日下午,又一场阵雨降临星城,虽然短暂,但小伙伴们还是激动不已,喜悦之情快溢出屏幕了。据悉,为缓解高温支持抗旱,8月15日,来湘支援湖南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的空军“运七”飞机开展了首次试飞。

  ■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火箭弹发射!长沙开展4轮次增雨

  当天,长沙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抢抓有利天气形势,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分别在莲花基地、民兵训练靶场、浏阳市古港镇、大瑶镇开展了4轮次增雨作业,确保“不让一片云离开”。

  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明显,作业站点周边降下阵雨。据统计,望城区、岳麓区、开福区、浏阳市降阵雨,局地中等阵雨,最大降水量10.0mm(浏阳市中和镇) ;城区最大1小时降温幅度7.1℃(17-18时/39.6℃-32.5℃)。

  7月8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56.4毫米,较常年偏少71.2%,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低位,省内107个县(市、区)发生气象干旱,其中21个县(市、区)发生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人工增雨飞机完成试飞,只等“云”来

  据悉,来湘支援湖南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的空军“运七”飞机15日13时从空军长沙机场起飞,途经安化、邵阳、衡阳、郴州、安仁和茶陵等地,于17时05分顺利降落长沙机场。

  此次试飞主要是熟悉湖南空域调配、检验机载空地通讯系统和作业催化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为后期连续性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准备。试飞途中,经空地联合指挥和应急飞行调度,成功追踪到郴州、茶陵等地午后出现的局地小范围热对流云,经播撒催化作业地面降了小雨。

  目前,湖南省气象局各项协同保障工作已全部就位,此次试飞完成后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等降水天气系统进入湖南境内就可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据悉,7月以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抢抓时机,在13个市州63个县(市、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55次,累计影响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增加降雨量约0.65亿吨,有效缓解了高温干旱。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