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出口增近132倍 湖南市场采购贸易驶入“快车道”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8-18 15:16:39

  原标题:湖南市场采购贸易驶入“快车道”

  8月17日,长沙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湖南市场采购贸易量价齐升,前7月,全省市场采购贸易出口8365票,货值4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3%、110.7%。其中,对非出口10.6亿元,猛增近132倍,拉动整体快速增长。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指定市场集聚区内采购商品快速办理清关的一种出口贸易方式,非常适用于小商品、小批量、多批次、多种类的货物出口。据统计,湖南市场采购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非洲等地,主要出口产品为家具用品、灯具、五金制品、运动用品等。参与市场采购业务的供货商、外贸公司等相关企业共计2391家,增长13%。

  8月15日,长沙皓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长沙海关申报出口沙发、风扇等货物,货值66万元,顺利通关发往肯尼亚。公司总经理朱华平说,前7个月,公司共通过市场采购方式对肯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出口货物3200余万元,同比翻了一番。

  长沙海关分析,湖南省市场采购出口快速增长,有两个原因:一是2021年9月开始,湖南开展市场采购出口通关一体化试点,企业在本地申报后,货物无需运至长沙,可在备货地直接发往就近口岸出口,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今年前7月,湖南市场采购通关一体化出口报关单4296票、货值27亿元,分别占总数的51.3%、60.4%。二是今年4月,经海关总署批准,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落地湖南,拓展了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的出口范围。

  湖南正在开展“海外仓+市场采购+风险补偿”试点。利用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政策,在非洲国家批发聚集区设立海外仓,以“前展后仓”模式,推动“湖南造”商品走进非洲。(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杜浩 王鹤洋)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