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业社会责任】闪马智能:助力交通提速减排 智理扬尘赋能宜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01 17:01:50

  2022年7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2022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巡展”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中外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最新实践与成果,向全社会传递“担责任 系天下”的企业力量与担当,与企业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年度案例征集的内容涵盖企业在乡村振兴、双碳、生态保护、教育支持、科技进步、积极抗疫,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企业履责案例。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作为一家聚焦城市空间智能管理的AI中台公司,闪马智能始终致力于以科技力量赋能社会发展。基于自主研发的VisionMind视频智能分析平台和ATOM深度学习平台,闪马智能接入城市摄像头、线上视频资源,结合AI视频智能行为分析算法和时空大数据,实时进行城市事件智能提醒,掌握城市运行态势,实现监控设备利旧赋能、视频资源再利用;面向道路交通、城市环境、工作学习、生活娱乐、互联网信息等五大空间,赋能公共安全、交通出行、高速公路、建筑工地、工业工厂、银行服务和互联网等行业,打造未来城市智能,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提速增效 低碳减排

  为提升道路通行效率,闪马智能创新非机动车治理,持续融入城市交通服务。

  近年来,骑手小哥数量不断增长。在“两快”(快送、快递)管理方面,骑手小哥为尽快完成配送,往往忽视骑行安全,“两快”治理难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如何借助城市道路中已有的视频监控系统,结合人工智能视觉智能算法,实现骑手交通行为的非现场执法闭环,成为“两快”治理的迫切需求。

  面对非机动车运行的这些问题,闪马智能VisionMind智慧交通系统全天候自动对视频区域内对非机动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逆行、不戴头盔和非机动车载人等8种相关行为进行感知,实现路口电子警察相机的增能。针对非机动车治理,闪马智能设计了两套方案,一套“号码牌”的方案应用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为外卖骑手设置一串编号,建立“一人一档”,利用人工智能对骑手在道路上所有交通行为的视频画面进行监测分析。而针对没有对骑手进行号码牌编号的区域,团队给出的另一套方案是“一车一档”,通过视频智能分析技术识别车牌号码,追踪到个人进行监测,这是闪马团队在江西省应用的方案。

  在试验成熟后,闪马智能将治理方案推广到全国各地,开始了大规模落地进程。系统能够在协助交通治理的同时,使驾驶员感知到“执法无处不在”,从而强化安全意识,有效提升机动车、非机动车守法率和道路安全通畅,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形成智慧交通管理闭环。上海某区应用试点后,整体机动车守法率提升43%、非机动车守法率提升67%、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70%。在提升道路通行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闪马智能有效改善了骑手小哥这一社会群体的道路安全状态,切实履行了科技企业之于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智理扬尘 守护绿城

  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渣土车辆也在城市中来往不息。建筑渣土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一旦出现抛洒滴漏现象,既影响周边居民、污染道路路面,又破坏市容秩序、影响大气环境。传统扬尘治理多依赖于人工巡查、现场执法,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和处罚难等瓶颈问题,同时存在环保目标要求与人力不足、信息流动速度快和违规行为处理时耗长、处罚效果差与执法成本高等诸多矛盾。

  在复工复产和扬尘防治双重压力之下,闪马智能助力上海市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开拓创新,推进扬尘智理AI平台建设,依托“智能发现+协同处置”机制,构建物联感知发现、数据分析研判、人机协同处置的扬尘智理新模式。

  通过数据智能分析平台,闪马智能将多类数据统一化、标准化,为徐汇区生态环保局提供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联勤联动机制,通过政务流程再造与自动派单系统梳理,创新创建8大扬尘智理子类。依托平台形成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与“绿化市容局”“交警”“城管”“安质检站”“渣土所”“网格”“街镇”等部门联合执法业务链,实现智能化闭环治理的生态环境运维机制,守护城市碧水蓝天。结语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迎来迭代和升级。

  闪马智能将以智建未来城市为目标,以场景带动行业、以行业带动空间,协同视觉智能分析、数据智能分析、城市视频资源以及多维数据源,打造时空AI数字底座,深度赋能行业,为整座城市的运作和治理提供优化方案,让道路更畅通、安全,让环境更干净、整洁,最终让城市更文明、更美好、更宜居。

编辑:郑思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