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奥密克戎肆虐 美国公共服务受重创
2022-01-09 17:15: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任丽君

  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眼下在美国加速传播,导致美国疫情大幅反弹,严重影响医疗、消防、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由于医院人满为患,救护车不得不中途突然掉头、另寻“下家”;大量员工缺勤,导致城市垃圾堆积如山、地铁延误、消防部门出警速度下降、航站楼关闭部分安检口、学生上学却找不到足够的教师……

奥密克戎肆虐 美国公共服务受重创

  △纽约市30%的紧急医疗工作者和17%的消防员因新冠肺炎休假,导致人手短缺。

  美联社8日说,奥密克戎肆虐导致美国新冠感染人数“爆炸式增长”,眼下正导致基础公共服务“分崩离析”。虽然消防部门、医院、学校和政府部门为确保公共服务运行已动员全员就位,但情形仍然不容乐观,不知还能撑多久。

  在堪萨斯州约翰逊县,护理人员每周工作80小时。救护车经常被迫临时改变路线,因为前方接诊医院告知已无力腾出人手施救。即使救护车抵达医院,一些急诊患者因床位紧张不得不在候诊室等候。一家偏远医疗机构近日因找不到医院接收透析患者,不得不让医护人员翻开书本现学插管。

奥密克戎肆虐 美国公共服务受重创

  △1月7日,美国民众排队等待进行新冠检测。

  堪萨斯大学医院首席医务官史蒂夫·斯泰茨说,许多医疗机构眼下遭遇“双重打击”。以他所在医院为例,一方面,医院接收的新冠患者一个多月内增加近2.5倍;另一方面,医院1.35万名员工中将近1000人感染新冠或在等待新冠检测结果。

  在爱达荷州博伊西城,由于员工请假或全员离职,不少药店人手紧缺。一大早药店还没开门,等待买药的顾客就在门口排起了长队。一名药剂师说,上班后数以百计的订单源源不断涌来,处理时间比平时长得多。

奥密克戎肆虐 美国公共服务受重创

  △全美航空公司连续11天每日取消了1000多趟航班。

  在洛杉矶,截至6日,800多名警察和消防人员因新冠无法到岗,导致救护车和消防响应时间延长。

  在纽约市,由于越来越多员工因新冠无法上班,政府不得不削减地铁和垃圾回收服务。大都会交通局数据显示,地铁司机和检票员等工作人员近期缺勤率达20%。截至6日,卫生部门近四分之一员工请病假,在岗人员不得不“昼夜不停地工作,每个班次时长12小时”;紧急医疗服务部门员工请病假比例高达28%,而疫情前这一比例一般在8%至10%之间;消防部门缺勤人数相较于疫情前平均水平翻了一番。

  在菲尼克斯天港国际机场,由于运输安全局缺人,设在机场最繁忙航站楼的两个安检口不得不关闭。

奥密克戎肆虐 美国公共服务受重创

  △芝加哥政府1月5日取消所有线下和线上课程,影响数十万公立学校的学生。

  从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不少学校为如何在教师大量缺勤情况下维持线下教学活动发愁。在旧金山,近900名教师和教学助理6日请病假;在夏威夷州,由于找不到足够教师,有的学校甚至安排保安和辅导员“临时照看”学生。

  夏威夷州教师协会会长奥萨·图伊说:“这非常不妥当。眼下这么多教师缺勤,但教育部门却嚷嚷着送孩子到校,而教室里没有一名教师。这有什么意义呢?”

  近期,圣诞、新年假期导致美国民众出行、聚集活动增多,加之奥密克戎毒株加速传播,美国疫情严重反弹,多项疫情指标刷新纪录。美国本月3日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再次创下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世界纪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