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什么是真朋友?就像中国与非洲
2022-01-10 19:27: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肯尼亚和非洲需要愿意与我们合作、实现我们目标和愿望的朋友。”近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同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共同出席中方承建的蒙巴萨油码头竣工仪式时,称赞中国支持肯尼亚发展,并将中国称作“真正的朋友”。

  同蒙内铁路一样,蒙巴萨油码头是肯尼亚振兴国家经济的标志性工程。新码头投入运营后,每年可为肯尼亚节省超过20亿肯先令(约合人民币1.1亿元)的石油运输滞期费。这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结出的又一硕果。

  1月4日至7日,中国外长对东非的厄立特里亚、肯尼亚以及南部非洲的科摩罗进行了访问。这是中国外交一个坚持32年的传统——外长新年首访都会去非洲。尽管面临疫情挑战,中方今年依然如期而至,这展现了中非友好的底色。

  外界注意到,一个多月前,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非合作实施“九项工程”等重大倡议。中国外长此次访非,就是为推动落实会议成果,支持非洲国家早日战胜疫情和实现经济复苏。

  当前,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千万,疫苗完全接种率却不足10%。提高疫苗接种率对非洲来说是当务之急。在某些西方国家奉行“疫苗民族主义”之时,中方急非洲所急,向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一个多月前中方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如今一些非洲国家已陆续收到中国疫苗。此次访非期间,中方表示将再向肯尼亚提供1000万剂疫苗,支持科摩罗实现年内实现全民免疫接种的目标。

  “我们一定会与非洲兄弟姐妹站在一起,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中方坚定的承诺,体现了什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在推动务实合作方面,中方此访也是亮点频频。比如,中方与肯尼亚签署了数字经济、投资、农业等合作文件。中方支持肯方打造铁路沿线经济带和工业园,欢迎肯方充分用好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向中国市场出口更多优质产品。此外,厄立特里亚同中国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厄方已制定厄中合作路线图,期待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深化基础设施、矿产资源、农业、人力资源等领域合作。

  针对西方炒作的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进行了驳斥。他强调,中国从未干涉别国内政,是非洲不可或缺的真正发展伙伴,期待中国在非洲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根据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不久前发布的报告,63%受访者认为中国对本国政治经济影响“非常”或“比较”积极,66%受访者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政治经济影响是正面的。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访非期间,中方宣布将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近年来,位于非洲东北端的非洲之角地区冲突不断。一些域外大国把这里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竞技场,严重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此次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得到有关国家的认同和支持。一些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将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超过1万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千座桥梁、近百个港口,还有大量医院和学校……中非合作的累累硕果不断惠及非洲人民。从“八大倡议”到“九项工程”,中非合作因何行稳致远?肯尼亚总统肯雅塔道出了关键——“中国是以行动真心诚意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中国与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做强加于人的事情——这是中国开展对非合作的原则。正因此,中国从古至今给非洲带去的都是友谊和信任,中非合作是任何外部势力都离间不了的。那些声称“关心”非洲的西方国家,还是像中国一样用实际行动为非洲发展付出汗水和辛劳吧!(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