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年度经济成绩单】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 物价保持低位平稳运行
2022-01-12 19:1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张喆炯):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物价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指数比上年上涨0.9%,呈现低位平稳运行态势。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2021年,我国物价保持低位平稳运行“来之不易”。“在整个世界经济都是处在高通货膨胀当中,特别是美国,现在它的CPI达到40年来最高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CPI涨幅12月份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是在回落。去年年初,在确定2021年物价调控总水平的时候,提出3%这个目标,现在这一年过去了,CPI还是0.9%。应当看到去年一年,我们在稳定物价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从全年来看,随着生猪产能继续恢复,2021年,占居民消费价格CPI指数权重较高的猪肉价格,已基本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1-12月份,鲜菜价格平均涨幅为5.6%,和往年平均水平相当。姚景源分析指出:“大家最关心的猪肉,我们前两年都卖到40块钱一斤,现在基本上是回落到10块钱左右这么一个状态。前一段时间蔬菜的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现在看,蔬菜价格在12月份开始出现回落。所以,我们看去年一年价格的走势、变化,第一,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的韧性,第二,我们要看到宏观调控日臻完善,可以面对任何复杂问题。”

  数据显示,2021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指数比上年上涨8.1%。目前,动力煤、铁矿石、钢材价格已从高点回落约25%到70%。从环比看,12月P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1.2%。姚景源说,这为2022年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比如说我们煤炭的价格,去年3月一吨标准煤500多块钱,但是到了10月份就涨到2500块钱,现在回落到1000块钱左右,还在往下降,其他的包括钢铁、水泥、有色金属价格都是在回落,这应当是我们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成果。这个成果为我们整个宏观经济健康循环,为我们下游的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创造了一个好的发展环境。”

  这位专家认为,尽管2022年面对全球输入性通胀压力,但中国物价仍有望保持低位平稳运行,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空间:“CPI、PPI的走势为2022年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比较大的空间。加上这些年我们不断完善的宏观调控能力,所以,我们2022年把宏观经济稳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取得方方面面的重要成果,应当说是没有问题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