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一年跨越“两个万亿”美元大关!中国外贸何以连创佳绩?
2022-01-14 20:10: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今天(14日)发布的数据,以美元计价,2021年中国进出口的规模达到6.0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一年之内,中国外贸跨越5万亿美元、6万亿美元两个大关,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这一亮眼成绩来之不易。过去一年,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堵、断”问题仍搅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经济复苏不均衡的问题依然突出。面对困难多挑战大,中国外贸何以能够连创佳绩?

  首先,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中国都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生产和消费需求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过去两年多,中国经济有效抵御疫情带来的压力,展现了强劲韧性,充分证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对供应端与需求端都是一颗“定心丸”,消费者敢花钱,企业也有动力生产。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国中间产品进口和出口分别增长24.9%和28.6%,消费品进口增长9.9%。

  同时,全球经济保持复苏势态、海外需求持续增加,助力中国外贸再上新台阶。彭博社评价说,从电子产品到庭院家具,货运数据证明去年全年全球市场对全品类的中国产品都保持了“强劲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101.2%,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

  上海宝山太平洋货柜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进永用“马不停蹄”来形容企业的运转,他说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刚刚下线的崭新集装箱一般24小时内就会被船公司或者货主“拖走”,周转率极高。

  外贸的火热,也与中国政府推出稳增长政策措施分不开。这些措施包括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与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等。随着一系列政策的效果逐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被大大激发,有力支撑外贸稳增长。

  中国外贸跃上新台阶,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性愈发凸显。2021年,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稳定增长。其中,对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更快,达到23.6%,比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中国外贸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的有力支持,将有效推动全球经济向着更均衡、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方向复苏。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东盟6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正式生效。这个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起航,将极大促进区域内的贸易投资。加拿大投资银行道明证券近日预计,在进出口的强力支持之下,中国的贸易将会保持强劲。

  就今年形势来看,由于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将增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稳外贸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有信心办好自己的事,持续为全球贸易增长与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