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
2022-01-16 20:57: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韩基韬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这段话出自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我们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开启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崭新事业。作为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国家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生活过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真抓实干就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程。随着实践的发展,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遇到的阻力会越来越大,面对的暗礁、潜流、旋涡会越来越多。但是,实践发展是永无止境的,改革开放也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必须注重改革关联性和耦合性,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真刀真枪将改革向前推进。

  前进道路上,要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打好改革“组合拳”,讲求整体效果,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既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又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只有积极顺应时代潮流,主动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本期特约专家:柴晨清 人民出版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