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原创 > 正文
外交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
2022-01-19 17:10: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馨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面对全球抗疫的复杂形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目前距离世卫组织公布的2021年底完成40%全球人口新冠疫苗接种、今年年中完成70%的目标还差得很远,“高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比非洲国家可耻地高出7倍”,并再次呼吁疫苗公平。赵立坚在答问时就此指出,古特雷斯秘书长的话发人深省。新冠疫情延宕至第三个年头,给人类生命健康、全球经济发展都带来严重威胁。同时,疫苗构筑的免疫防线持续受到变异毒株冲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还在拉大。

  赵立坚指出,中方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并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

  赵立坚说:“去年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完成了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作出的宣示。中国已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全球使用的疫苗中,每两支就有一支是‘中国制造’。正如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宣布的,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并再向东盟国家无偿援助1.5亿剂疫苗。我们还同20国合作就地生产疫苗,以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生产疫苗。”

  赵立坚强调,希望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一道,共同弥合全球“免疫鸿沟”,真正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