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人为何越来越不信任本国政府?
2022-01-19 20:28: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全球最大的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18日发布2022年度“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报告,显示美国政府的公众信任度跌至新低。在美国现任政府执政一周年之际,法新社用“内外交困、怨声载道”来为其做出总结,这与爱德曼的调查结果相互印证:美国政府正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    

  从2000年起,爱德曼每年都发布关于全球政府信任度的调查报告。根据该机构去年11月1日至24日对28个国家超3.6万人进行的调查,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达91%,为十年来最高水平,而美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跌至39%。

  一国政府执政水平如何,民众的信任是试金石。美国政府信任度跌至新低,背后是美国国内乱象的暴发与蔓延。这其中,抗疫失败显然首当其冲。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5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85万例,均居全球首位。从一开始,“抗疫政治化”就裹胁着美国抗疫进程,导致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逝去。当生命权和健康权受到严重侵害,美国民众如何信任政府?

  疫情之下,美国的政治分歧和权力争斗被激化,社会分裂加剧,贫富差距更是令人触目惊心。根据美联储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美国最富有的10%人群拥有美国89%的股票和基金持有权,创下历史新高;美国收入前1%的“超级富人”的财富已经超过中产阶级总和,为美国有统计以来的首次。与此同时,哈佛大学等机构发布的民调显示, 40%的美国家庭出现严重经济困难,约1/5家庭已耗光全部积蓄。《华尔街日报》近日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的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以及高通胀,打击了美国人的信心。

  此外,美国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带有种族歧视的言论,导致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愈演愈烈。就在15日,一名亚裔女子在纽约地铁站被推下站台当场身亡。据统计,去年一年纽约发生超过500起仇恨犯罪案,其中仇恨亚裔犯罪增加最多。

  从抗疫失败到政治极化,从贫富分化到种族歧视,如此多的乱象与矛盾集中暴发,令美国人的焦虑感越来越重,他们对政府的信任度降低也就不可避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过去一年来,美国政府处理问题的方式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1月20日是美现任政府执政一周年的日子。爱德曼的全球信任度调查结果,是给其敲响的一记警钟。美国政客真要好好想想为什么信任度会跌跌不休,真该好好听听美国民众的呼声诉求。民众信任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基础。处于信任危机之中的美国政客,该醒醒了!(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