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发布遗产报告集 多项筹办成果已转化为现实遗产
2022-01-19 18:13:21来源:新华网编辑:殷亮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李典、王沁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19日在北京发布。

北京冬奥会发布遗产报告集 多项筹办成果已转化为现实遗产

  报告集包括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七个单册,由北京冬奥组委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编制,反映了自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筹办工作在促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冰雪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社会文明进步、奥林匹克和冰雪文化普及推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办城市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的遗产成果。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冰雪运动进校园、二氧化碳制冷技术等科技创新成果,以及三赛区奥林匹克公园、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设立等议题,均在报告中出现。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副部长王仁华介绍,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积极的收益,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改革精神,也是成功办奥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北京冬奥会诸多筹办成果已转化为现实遗产,使广大人民群众提前受益。

  “奥运遗产工作没有成型的国际规则可循,往届也没有系统的工作方法和模式可借鉴。国情、文化不同,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模式也不尽相同。”王仁华说,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北京冬奥组委积极探索创新,将遗产理念和遗产实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

北京冬奥会发布遗产报告集 多项筹办成果已转化为现实遗产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与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刘兴华摄

  据了解,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指导下,北京冬奥组委与多方密切协作,2018年11月组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2019年发布实施遗产战略计划;2021年6月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的《遗产评估体系(KPI)》和《场馆遗产计划通用模板》已被国际奥委会推介至东京和巴黎等其他奥运会组委会。北京冬奥遗产工作在很多方面为未来奥运会提供了示范和借鉴,成为奥林匹克遗产领域的先行者。

  据悉,此次发布的是赛前遗产报告。北京冬奥会期间还将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2022)》,后续还将陆续发布赛后遗产报告,评估和宣传北京冬奥会的长期影响力和收益。

北京冬奥会发布遗产报告集 多项筹办成果已转化为现实遗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