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伤痕累累的一年”昭示美式民主的失败
2022-01-20 20:36: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对于美国领导人来说,这是伤痕累累的一年。”在众多盘点美国领导人执政一周年的国际媒体报道中,英国天空新闻台的评价非常具有代表性。

  一年前的1月20日,美国领导人在就职演讲中誓言打败新冠病毒,并让分裂的美国重归团结。当时,这些承诺曾给刚刚经历国会山骚乱以及遭受疫情冲击的美国人民带来一丝希望。

  然而,一年后的今天,美国国内疫情卷土重来、通货膨胀率飙升、政治极化加剧……美国领导人就职时的豪言壮语终究停留于口号,竞选承诺几乎无一兑现。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美国领导人的支持率从一年前就职时的57%降至40%。这是美国民众无奈与失望的真实写照。

  从抗疫来看,尽管美国领导人上任之初全美疫苗接种率大幅提升,但随着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反扑,白宫显然未能做好应对准备。当前,美国疫情死亡人数接近90万,比一年前增加约50万,确诊病例更是一年前的近三倍。无论美国领导人在19日执政周年的发布会上如何标榜抗疫“成绩”,冰冷的数字就摆在那里,成为美国抗疫失败最直接的证明。

  经济表现是另一项美国总统炫耀的执政周年“成绩”。然而,失业率下降、经济增长、股市向好等,不过是大水漫灌式财政政策带来的虚假繁荣。事实是,大量金钱进了美国富人的口袋,穷人则承受着40年来最高通胀的压力,甚至在感恩节、圣诞节买不起一份火鸡、一棵圣诞树,美国贫富差距已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

  更令美国领导人头疼的是政治极化与撕裂。一年来,虽然白宫作出妥协之后促成经济救助计划和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但在美国“否决政治”激化背景下,多项关乎民生的法案都成为党争工具,这让美国领导人雄心勃勃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面临重重困难。

  内政一团糟,外交同样灰头土脸。去年2月美国领导人发表对外政策演讲时曾高喊“美国回来了”,然而不到半年,美国就在未通知盟友的情况下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制造人道主义灾难。不顾自身民主光环消褪,白宫硬要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结果惨淡收场,令“美式民主”更加难堪。正如韩国《国民日报》所评价,“美国的实力和国际地位正日渐坠落”。

  与不按规则出牌的前任相比,美国现总统曾被寄予更多期望。然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过去一年美国种种乱象昭告世界,无论如何易主,美国还是那个美国。

  归根结底,这是美国民主制度失灵的必然结果。从政治上看,三权分立、两党制衡体制早已变异成“否决政治”,使得美国深陷对立与撕裂。与此同时,金钱政治侵蚀着美国整个选举、立法和行政过程。正如美国前劳工部长莱克指出,财富与权力相互结合,制造寡头政治、破坏民主制度,美国政治体制已经失灵。

  从经济上看,美国政商界极力推崇的新自由主义为美国经济埋下不小隐患。《南华早报》认为,美国新自由主义掏空了美国的实体经济,加剧社会不公和社会矛盾。有分析称,如果美国政府不能调整新自由主义政策,特别是通过税收等二次分配手段降低贫富差距,美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事实上,美国民众已经意识到了问题。锡耶纳学院18日公布的民调发现,纽约57%的选民认为美国正走向错误的方向。但美国已陷入一种怪圈: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方向错了,却都无能为力。

  在一年前踌躇满志的就职演讲中,美国领导人曾高呼,他的当选“不是一位候选人的胜利,而是民主事业的胜利”。然而一年来的事实证明,这不是一位候选人的失败,而是美式民主的失败。(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