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三届香港中美论坛与会代表:中美应积极展开对话沟通 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2022-01-22 15:00: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联合召开的第三届香港中美论坛19日-21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超越分歧 聚焦合作”,与会代表就中美关系的挑战与管控、全球经济复苏、贸易与投资、全球供应链、气候变化、人文交流等议题展开充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大国,应共同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在涉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几乎所有全球性问题上都肩负着重要责任。三天的论坛中,中方代表认为,相互尊重是发展中美关系的前提。要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的发展权利,平等相待;中美要加强各领域各层级的沟通、交流与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避免战略误判。

  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冯国经在论坛的致辞环节中指出,近段时间,一系列中美高层的互动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我们看到中美高层,包括政界、商界等一系列的会晤让人感到非常鼓舞。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双边关系间的绿芽在萌发。在我看来,高层交流的基调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论坛举行期间,外方代表指出,美中双方应积极展开对话沟通,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解决受疫情影响的供应链“断链”等突出问题。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强调,双方应重启各领域合作。他坚信,“没有一条理由把美中关系搞坏。”“我同意‘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美中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美中关系搞坏。’的说法。我也确信,积极的、有建设性的美中关系是众人所望。这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共同利益。”

  面对变异反复的新冠病毒,与会代表也认同美中应继续加强抗疫科技合作,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的观点。

  爱尔兰前总统、联合国人权事务前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说,中美两个大国,有义务共同合作,设立新的框架以应对21世纪的人类生存威胁。“中国面临非常关键的机遇,能够在气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美国也必须要打破政治僵局,兑现已有承诺,包括为拖延已久的发展中国家1000亿气候融资承担应有的责任。中美间的紧密合作对于实现《巴黎协定》和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指出,国与国之间互利互惠的关系应该取代零和博弈。他指出,除了抗击疫情、气候变化等领域外,在全球治理方面,中美两国也有诸多合作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世界上各个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唯一可行的方案。中美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世界银行IMF和WTO为重要支柱的全球金融体系和多边体系。充分发挥G20等多边组织的作用,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