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责任、使命、发声——全球可持续发展有我们的声音
2022-01-27 09:1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策划并主办的“2021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 活动迎来收官。活动以担责任 系天下”为主题,通过国际在线央级媒体的引领力、影响力、传播力以及遍布全球的媒体资源,推广优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履责案例,全方位呈现企业的责任担当。

  2021年度案例征集的内容涵盖企业在生态保护、教育支持、扶贫助力、科技进步、维护健康、积极抗疫、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企业履责案例。在众多生动详实的案例中,“双碳目标”“责任声音”“共同富裕”等关键词频频出现。 除专题报道及案例巡展外,国际在线还结合热点,以“我们的责任声音”为主题,通过可持续发展、品牌、党建、碳中和、责任发声、ESG 6个分主题征集短视频,邀请企业代表、专家及学者进行责任发声,汇聚倡议和责任声音,向全球进行推广和传播。

【产业力】责任、使命、发声——全球可持续发展有我们的声音_fororder_1

  我们的责任声音——共同创造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近年来,绿色发展面临着挑战,因此,推动全球可持续性发展已成为企业的共同努力方向。

  据了解,为了创造一个责任感更强的蒙牛,守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蒙牛提出了Green战略,聚焦到公司治理、负责任的产业生态圈、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营养普惠的卓越产品、共同富裕的乳业责任五个方面。

  歌曲《爱的奉献》里有一句这样的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认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也是一样的。“只有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了,那么整个世界的发展才更加可持续。蒙牛就是怀着这样的初心出发,从我做起,带动产业链上的伙伴一起,为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出中国乳业的力量。在此,我们希望大家加入我们,我们一道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

  长期以来,霍尼韦尔积极整合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和本土创新经验,通过积极进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业务创新,参与中国社会和广泛产业的升级发展之路。自2004年以来,霍尼韦尔业务运营与设备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已经降低了90%。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李烨表示,霍尼韦尔郑重承诺,到2035年,霍尼韦尔的运营全球实现全球碳中和,并将采取一揽子的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同时,霍尼韦尔也通过多渠道的覆盖,创新技术和项目,积极推动相关产业的增效,“希望以自己的努力为后代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我们的责任声音——在全球竞争中打造品牌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产品日益丰富,企业的竞争已由单纯的产品生产和服务的竞争,转向品牌之间的竞争,品牌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现。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表示,“接力出版社始终在读者需求、国家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中调整企业的发展,品牌的发展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标志,接力出版社引进和原创的每一本书,以及合作的每一个项目,都要着眼于世界,在全球竞争中打造品牌。”

  中国有最好的茶叶和最悠长的饮茶生活方式,但在国际市场上一直缺乏中国茶品牌的声音。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表示,“打造一个时尚、潮流并且品质值得信赖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致力于将奈雪打造成为全球化茶饮品牌,并在国际市场上为中国茶品牌发声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我们的责任声音——党建展示奋斗之声、幸福之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世界已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之一,其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则是企业的“根”和“魂”。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努力发挥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助力我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愿景的实现。

  以“干”的作风,投身岗位践行责任感。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园检验室主任、三元食品瀛海工业园检验室支部书记张双表示,“坚守食品安全是我们的初心,保障产品质量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将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做好质检工作,以不懈追求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实际行动和一流的工作业绩践行入党誓言。”

  以“创”的行动,续写干事创业新篇章。致同首席合伙人李惠琦表示,致同党委始终围绕建强一支班子,带好一支队伍,紧扣业务发展这一主线,将党建融入到决策、经营、管理、用人、公益慈善以及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确保致同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以“闯”的精神,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据悉,自2021年五月起,科大讯飞与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发起“长征路 强国梦——党史大篷车”活动,用党建机器人、党建VR科技等硬核科技助力红色文化传播,科大讯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友国介绍,“党史大篷车活动收集展示了群众的奋斗之声、幸福之声,全程跨越了9个省,超8750公里的百年强国之路,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

  我们的责任声音——以小见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关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人类受到大自然威力震撼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之重要。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原外交部西欧司、欧洲司副司长,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大使马克卿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承诺落实在国内发展的进程中,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议程,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

  那么企业应如何去助力碳中和?对此,腾讯集团首先聚焦自身的碳中和发展,以此来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碳中和实验室负责人许浩介绍说,腾讯正式承诺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一方面实现腾讯自身碳中和,为社会提供绿色算力;另一方面对外助力,利用数字化能力帮助工业企业实现高效的低碳转型;开创引领消费者低碳生活方式;同时关注碳中和领域关键技术的孵化和商业化。”

  近年来,现代经济社会对能源电力供应的依赖不断提升,人类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使得能源电力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挑战。推动能源绿色优化与持续增长已成为企业的双重任务。对此,昕诺飞致力于通过创新的节能照明产品、系统和服务,切实帮助用户降低碳排放,实现“双碳”的目标。同时,昕诺飞全球管理执行委员会成员、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东北亚区总裁王昀呼吁:“加快照明节能改造行动、加大节能宣传的力度、提高全社会的降碳参与度,以照明科技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我们的责任声音——ESG助力企业稳健长久发展

  随着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绿色经济、数码经济等企业发展新挑战,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离不开可持续发展动力,尤其是“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企业实现稳健长久发展的不二选择。

  在过往的11年时间里,福智霖协助了众多知名的中国国企、上市公司、大型民企业来到新加坡经商落户与兴业,也同时见证了大家以新加坡为平台和起点,放眼世界,走向未来。集团董事周璠表示,“在辅助企业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大家所关注的不仅仅是短线的商业利益,而更看重的是可持续性发展的社会价值。所以,我们也从中学习了不少,成长了不少。愿意与企业共同打造可持续性发展的商业生态。”

  新时代下,随着数字化浪潮不断的深入,更多传统产业龙头不断觉醒,传统产业数字化也将迈入关键阶段,不断推动行业平台化整合,并成为整个行业的创新窗口和创新基础设施。

  作为大数据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顺应数字化浪潮,创意信息乘势而上,主动担起推动数字发展的重大责任。特别是在数字乡村方面,创意信息正不断地把一些领先技术优势赋能到相关合作领域,希望打造出更多更好的标杆案例,并进行复制推广,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斌表示,承担社会责任应是企业天然和基本的属性,创意信息将依托完全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努力为国家打破核心技术垄断出一分力。

  我们的责任声音——铮铮强音共发声

  助力可持续发展,企业正在努力前行,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在用其独有的传播力和更强的影响力,为传播全球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行动贡献着应有的力量。

  关于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会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发出倡议:“应对气候变化,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道路,是对人类传统的发展理念、生活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转变,不仅需要全球各国、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共同采取行动,也需要全球媒体行业团结合作,发出低碳倡议、传播绿色故事、动员全社会参与关系人类命运的全球行动。低碳之路任重道远,绿色行动迫在眉睫!”

  在助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金蜜蜂智库创始人、首席专家,ISO26000利益相关方全球网络(SGN)副秘书长殷格非呼吁:“企业社会责任不但需要做、去践行,同时也需要说,去增强共识,期待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发声!”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成员马蔚华表示:“面对挑战,企业家应坚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投身能源革命、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之中,努力实现绿色低碳,推动可持续发展。”

  单一的音节总是单调的,各种声音的混合,才能奏出强劲的交响乐。每一个鲜活的案例、每一声铮铮强音都凝聚成强大的动力,推动着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国际在线将携手全球更多中外企业,发出企业责任声音,号召全社会为“勇担责任,心系天下”的企业精神点赞,让这种精神像蒲公英一样散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全球可持续发展,有我们的声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