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碳”路未来——构建低碳循环发展经济 “绿色”加速度助推可持续
2022-01-27 09:20: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策划并主办的“2021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 活动迎来收官。活动征集的案例内容涵盖企业在生态保护、教育支持、扶贫助力、科技进步、维护健康、积极抗疫、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履责案例。在众多生动详实的案例中,关键词“双碳目标”频频出现。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议题。2020年,我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承担大国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双碳”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产生了深刻影响。企业如何在现有模式下创新发展、怎样带动大众共同践行低碳,成为规划未来自身发展的一项“必答题”。

  寻创新 促发展 构建“绿色模式” 积极践行可持续

  自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央行绿色金融发展思路等关键目标提出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向环境要经济效益,转为反哺环境。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伴随有高度的自觉性。尤其在激烈竞争的买方市场环境下,企业发展的核心不仅仅是提供产品和服务,最重要的是满足社会需求。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价值导向事关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也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社会稳定的大局。企业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使“企业形象从单纯经济人变为社会人”。

  以霍尼韦尔为例,“双碳”目标提出后,霍尼韦尔整合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以及本土创新经验,提出了于2035年前实现所有业务运营和设施的碳中和的目标,并通过覆盖广泛的产品和技术创新帮助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致力于通过自身努力,携手合作伙伴与社会各界,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李烨表示,“长期以来,霍尼韦尔积极整合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和本土创新经验,并且践行碳中和承诺、寻求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通过多方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希望用努力为后代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并且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重传播 探科普 借助“影视载体”普及低碳理念

  作为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不仅是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的问题。为向大众科普气候变化知识,航都文化在2015年成功发起了国内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公益科普影视活动——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在采访中谈到,希望借助现代传媒技术,利用影视作品信息量大,富有形象性,以及与多平台无缝对接等各方面的优势,将气候变化知识与影视形式相结合。以绿色环保理念为指引,以影视为载体,多形式的传播气候变化知识和绿色低碳理念。

  《2021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全球正经历9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球绝对贫困人口增加了1.24亿;饥饿人数一年激增1.32亿;2.55亿个工作岗位流失;文盲人数增加1亿多人,抹去了全球近20年的教育成果;全球年均损失1000万公顷森林,100万个物种面临灭绝;全球二氧化碳浓度为3百万年来最高水平,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升高1.2度,正逼近1.5度的上限;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下降1/3以上,严重威胁到可持续发展的落实。

  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景充满困难和挑战,而作为全球前三大温室气体排放者,中国、美国、欧盟在全球气候治理行动中的表现备受瞩目。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挽救地球家园的共同挑战。

  “双碳”目标对各中外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随着“绿色”模式加速普及,低碳服务、低碳技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如何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实现转型升级,这道“必答题”,迫在眉睫,也势在必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