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总书记到过我们家】情满四合院 烟火气中洋溢的幸福年味
2022-01-29 07:1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韩基韬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虎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这是总书记连续第十年在春节前夕到基层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考察国计民生。《新闻联播》从今天(1月28日)开始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总书记到过我们家》,探访总书记十年来考察过的乡村、社区、家庭,看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新变化、新气象。今天,我们首先走进北京前门草厂四条胡同的四合院。2019年春节前夕,总书记来到这里问民生、聊家常,给百姓送去新春祝福。三年过去了,这里的老胡同有了哪些新变化,街坊们又过上了怎样的幸福生活呢?

  临近春节,北京前门草厂社区里年味渐浓。一大早,三位老街坊就推开了草厂四条胡同32号院的大门。

  每到过年,来找侯雅明求字的人很多,喜好书法的侯老也乐此不疲,有求必应。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他家小院给街坊们拜年,对侯雅明写的春联也是称赞有加。总书记还高兴地拿起一幅“福”字,亲自贴到门上。

  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咱们这街坊邻居们永远幸福。”

  三年来,年过七旬的侯雅明紧跟时代,不断用笔墨点缀老胡同、点赞新生活,努力将这份祝福传递给更多的人。

  草厂四条胡同40号院是朱茂锦老人的家。三年前,总书记在这里同朱茂锦一家人包饺子、炸饹馇、聊家常,其乐融融。

  习近平总书记说:“他这一家真幸福。”

  75岁的朱茂锦从小生在四合院、长在胡同里。近年来的改造升级让这里焕然一新:架空线入地留出清爽天际线,公厕有了新风和清洁设施,外墙和地面恢复了古朴味道,做饭取暖全用电安全又卫生……对住在草厂社区的人们来说,环境变美了,生活便利了,日子越过越顺心。

  时至今日,街巷院落的精细化提升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最让朱大爷念念不忘的是他家门口这个扶手,当年正是在总书记的关怀下安装的。如今,草厂社区近百个小院门口都装上了这样的“暖心扶手”。

  将近中午,四合院里越来越热闹,一家人张罗着贴窗花、挂春联、包饺子、炸饹馇。房间的布置陈设还和总书记来时一样,大家包在饺子里的除了味道浓郁的茴香,还有念念不忘的回想,伴随着烟火气洋溢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草厂社区距离天安门只有两公里,作为北京老城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十四五”期间,这里将建成“老胡同现代生活宜居社区”。这条304米的草厂四条胡同就是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总书记走过的小院也见证了他对老街坊的殷殷关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