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当新春遇上冬奥 全民共奏“冰与火之歌”
2022-02-06 16:07:26来源:新华网编辑:张馨叶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当中国人最重视的新春佳节,遇上世瞩目的冬奥盛事,会产生什么反应?这个春节,与冰雪运动有关的一切正经历着“高光”时刻。

当新春遇上冬奥 全民共奏“冰与火之歌”

  第23届黑龙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的奥运五环造型冰雕。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过年期间,在黑龙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穿着一身“吸睛”的红色古风斗篷,来自辽宁省的小朋友杨萱正在家人的陪同下体验冰上大滑梯、冰上自行车等娱乐项目。

  第23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冬奥之光 闪耀世界”为主题,园区面积达82万平方米,单体景观数量超百个。从冰墩墩、雪容融的雪雕景观,到形似奥运火炬的主塔,本届冰雪大世界融合了众多冬奥元素。

  “我从小就喜欢玩雪,一下雪,就和同学们打雪仗、堆雪人。”杨萱说,在冰雪大世界游玩,她觉得非常开心。站在一旁的外公李万路说,“今年春节期间,国家正在举办冬奥会,全国都呈现着浓浓的冬奥氛围,我们专程领着孩子过来,感受冰雪运动,为中国健儿鼓劲加油。”

  不仅各大景区内充满“冰火交融”的氛围,全国多地的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冬奥元素和春节装饰。

  “双奥之城”北京,大大小小的冬奥景观现身街道广场、公园商圈,加上沿街悬挂的彩旗彩灯中国结,好不热闹。市民游客纷纷驻足拍照,记录这份喜悦。

当新春遇上冬奥 全民共奏“冰与火之歌”

  过年期间,北京市民在前门大街观赏春节和冬奥主题景观灯。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在北京朝阳公园的室外冰场,喜庆的福字、火红的灯笼悬挂四周,介绍冰雪运动的展板随处可见。不少市民俯身阅读展板上的内容,充实自己的冬奥“知识库”。

  市民陈女士常常带着孩子来滑冰车、玩滑梯,“多进行室外运动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都很好”。在她看来,冬奥会的举办无疑会激发大家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我们都很关注冬奥会,孩子特别喜欢冰墩墩和雪容融,每次在街上看到都要指给我看”。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使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冰雪热”。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冰雪运动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冰雪运动行业市场规模为594.9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713.9亿元。

当新春遇上冬奥 全民共奏“冰与火之歌”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志愿者在山地新闻中心张贴春联,营造浓浓的中国年味迎接冬奥会。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随着冰雪运动赛事的增多,以及冰雪政策多重利好,冰雪运动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神州大地上遍布着民众体验冰雪运动的身影。

  在云南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冰雪运动爱好者以滑雪的方式欢庆新春、喜迎冬奥。“我接触冰雪运动三年了,以前在室内溜冰,这是我第一次在室外滑雪。”假期一到来,来自云南昆明的吴以璐就带着全家人自驾来到滑雪场。 

  “今年是冬奥年,我们在网上购置了冬奥会吉祥物摆件,我和女儿都爱看冰雪项目比赛,这个春节可以一饱眼福了!”吴以璐笑着拉了拉女儿的小手。8岁的女儿孙若溪接着说,“我最喜欢奥运冠军王濛!”

  在教练员的讲解下,一家人很快就上手了。“滑雪为孩子带来乐趣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身体和毅力。”吴以璐开心地说,“趁过年的机会,带孩子感受一下大自然。”

当新春遇上冬奥 全民共奏“冰与火之歌”

  春节期间,游客来到云南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新华社发,尹永权 摄

  云南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平均海拔逾3500米,占地2万余平方米,现开放初级雪道3条、中级雪道1条。戏雪区还有雪圈、小坦克、雪地摩托、雪地自行车等多项娱乐设施,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滑雪爱好者的需求。

  滑雪场负责人关海波介绍,目前,滑雪场已迎来接待冰雪运动爱好者的高峰期,每天都有四五百人前来游玩,这里既是滑雪培训基地,也是冰雪体验乐园。

  中国在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几年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逐步走向现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

  今年春节,无论是外出体验冰雪运动,还是宅家收看精彩赛事,中国民众在年味儿中感受北京冬奥会,同享冰与火的激情。(文字记者:孟佳、朱昊晨、杨思琪、孙晓宇;视频记者:朱昊晨、孟佳、江文耀、胡超、王安浩维、杨思琪、孙晓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