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原创 > 正文
(看中国)中国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推动国际交往
2022-02-14 16:51: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馨叶

  作者:维秦秋·吉奥尔吉(Vicentiu Gheorghe),罗马尼亚CHINARO协会名誉主席

  编译:肖志刚

  奥运会,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奥会,都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它们不仅给体育领域带来发展,还会引发广泛的社会、政治、经济等领域的话题,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的。

  中国与许多国家一样,十分注重体育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事实上,自1971年中美乒乓外交实现两国关系破冰以来,中国就意识到了体育的力量。随后,中国多次参与组织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以此树立和展示国家形象。通过举办1990年亚运会和2008年夏季奥运会等重要赛事,中国向世界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中国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体育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

  奥运会在国际交往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015年,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此后,中国在洛桑、纽约等海外地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北京冬奥会主题推广活动,加深了外国民众对中国的认识,同时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此外,中国还通过筹备和举办冬奥会加强与各国的联系,发挥了体育在国际交往中的积极作用,树立了良好的大国形象,国际影响力也不断增长。

  中国在夏季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要远远好于其在冬季奥运会上的表现。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相比之下,在上届韩国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在奖牌榜上未能进入前十名。冰雪运动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冬季体育运动?如何通过冰雪运动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如何让冰雪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预见,通过举办冬奥会,中国的管理者们一定会积累更多的经验,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行,欧美国家的一些政客和媒体对中国进行无端诋毁,发起所谓的“外交抵制”。事实证明,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认可,那些不光彩的手段没有影响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完美的开幕式表演和神圣的奥运火炬,为新冠疫情下的各国人民点燃了对美好未来的渴望。毕竟,“团结、友谊、和平”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

  最近在北京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取金牌的谷爱凌曾经表示:“我希望通过滑雪让人们团结起来、增进共识、创造沟通,打造跨国友谊。”我认为,这也是大多数人对于体育运动的理解和期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