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各地这样闹元宵→
2022-02-15 19:5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殷亮

  今天是壬寅虎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今年元宵节前后的最圆月,不是在正月十五当天,也不是正月十六,而是出现在正月十七。

  天文预报显示,当天月亮最圆时刻将出现在北京时间2月17日0点56分。

  今年元宵“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记者从北京天文馆了解到,虎年正月的最圆月将出现在北京时间2月17日0点56分。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由月相的周期变化产生的。这种周期也叫:朔望周期。农历初一,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时,月球被太阳照亮的那一面正好背向地球,这种情况叫作“新月”,也称为“朔”。到了农历十五前后,月球上被太阳照亮的一面完全朝向地球,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圆圆的月亮,这时的月亮被称作为“满月”,也叫“望”。而从“朔”到“望”,再从“望”到“朔”就是一个朔望周期,大约是29.5天。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各地这样闹元宵→

  专家称,朔是固定出现在农历初一,而最圆月“望”最多是出现在农历十六,其次是农历十五,最早会出现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晚会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各地这样闹元宵→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在这个21世纪的这100年当中,有1000多个满月,最多的是农历十六,在十七圆的月份有188个,所以还是比较多的,反而倒是十四圆的时候非常少,只是个位数。

  据介绍,像这次的“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上一次出现是在2013年2月26日,而下一次将出现在2029年3月1日。

  人们举行多种活动共庆元宵佳节

  在陕西、江苏、宁夏等地,人们举行多种活动共庆元宵佳节。

  在陕西陇县,每年从正月初二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以各村镇为单位开始陆续耍社火庆祝春节和元宵节,马社火是陕西关中西府地区群众创造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形式,衍生于秦腔,表演者必须懂戏的内容,会骑马,根据剧中人物,穿戴传统戏剧服装,扮成各种戏剧人物立于马上,手持刀、矛、剑、戟等道具,摆成各种不同的姿态。正月十四,在陕西陇县,多场独具地域特色的马社火精彩开演,来庆祝元宵佳节。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各地这样闹元宵→

  浓浓邻里情,欢乐闹元宵。在江苏宿迁泗阳县众兴街道文汇社区,当地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文艺演出进小区、包汤圆、猜灯谜等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带来的花船表演、淮海小戏等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让传统文化更有“味”。在广场一角,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搅拌、和面、包汤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象征团圆吉祥的汤圆出锅了,大家还为辖区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和老党员送上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将温暖送到了每个人心中。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各地这样闹元宵→

  在宁夏银川市的宝湖社区,今年的元宵节是格外的热闹。衣着艳丽的秧歌队在锣鼓和唢呐的伴奏下,手持彩扇和花伞扭着喜庆的秧歌从社区出发走进各个小区给大家拜年。豪放粗犷的大秧歌在小区刚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小粉丝。很多居民专门带着小孩早早地在路边等着秧歌队,让孩子们感受传统年的味道。

  多地举行赏花灯活动共庆佳节

  正月十五闹花灯。近日,湖北襄阳、安徽歙县等地都举行了热热闹闹的赏花灯活动,共庆佳节。一起来看。

  华灯初上,在位于湖北襄阳的盛世唐城景区,不少游客穿梭于流光溢彩的花灯间,猜灯谜、放河灯,拍照留影,喜庆团圆。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各地这样闹元宵→

  襄阳游客 王丹妮:体会到了浓浓的元宵节的这种氛围,猜字谜也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有意思。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各地这样闹元宵→

  从正月十三晚上开始,安徽歙县汪满田村一年一度的“嬉鱼灯闹元宵”民俗活动精彩上演。嬉鱼灯是安徽黄山地区的独特民俗活动,传承至今已600多年,寓意新的一年四季平安、年年有余。伴随着铿锵的鼓点,气势宏大的嬉鱼灯队伍沿着规划好的路线钻胡同、走巷弄,开始沿着村庄巡游。鱼灯所到之处,村民和游客也把鱼灯团团包围,或拍照留念、或抚摸鱼灯,大家在欢天喜地的气氛中,热热闹闹庆元宵。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各地这样闹元宵→

  近日,广东茂名在各大公园、广场、小东江、道路节点等公共场所悬挂了各式各样的灯笼和彩灯,把城市装扮得格外漂亮,喜庆而热闹,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灯赏灯。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各地这样闹元宵→

  在江西上饶云谷田园生态小镇,夜幕降临时,数千盏花灯点亮了整片夜空。4米高的《科技强国》灯组,融入了“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等航天元素,向我国航空航天工程致敬。 “龙凤呈祥”“上元佳节”“祥瑞祈福”等30余组大型灯组,相映生辉、争奇斗艳。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这儿共赏夜景、共庆元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