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齐广璞:关键时刻必须豁得出去(奥林匹克与我)
2022-02-21 10:27:40来源:人民网编辑:张馨叶

  夺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的那一刻,我激动地在场地内奔跑。顷刻间,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16年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后,中国队选手再次拿下这个项目的金牌!

  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冬奥会,以往的3届冬奥会我从未登上过领奖台。可以说,我是从无数次摔倒和失败中走到了今天。但我始终相信,经历越多的失败和挫折,爬起来的决心就会更大。因此我不断总结经验,为自己的下一次出发蓄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出现和体能的下降困扰着我,我一度产生怀疑:还能拼得过那些更年轻的运动员吗?但这个念头很快就打消了,因为我不甘心,如果我选择放弃,一定会后悔。

  既然选择坚持,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北京冬奥会周期,我更加刻苦地训练,提高动作的质量、提升体能。我反复观看以往的动作视频,把成功的动作模式深深地印在脑海里,然后再去反复练习。我要感谢国家为我们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科学训练的理念以及先进仪器的应用提升了我们训练和身体恢复的效率。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项挑战极限的运动,本届冬奥会决赛最终轮的比拼,6名选手中有5人都选择了难度系数为5.0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个动作要在空中向后翻腾3周再加旋转1800度,在一跳定胜负的规则下,选手的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都要经受极大的考验。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个动作,因为我知道,要想获得冠军,关键时刻必须豁得出去!

  稳稳地落地后,我挥拳庆祝。不论其他选手发挥如何,我已经拿出了自己最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129.00分,那是当天全场的最高分。

  比赛结束了,成绩已经成为过去,但空中技巧队奋斗拼搏的脚步不会停止。作为一名老队员,我将用我的经验帮助更多年轻人成长。

  (作者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运动员,本报记者孙龙飞采访整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