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化解乌克兰危机,要促谈而非“拱火”
2022-02-22 19:3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当地时间21日,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

  当天,俄罗斯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共和国”,美国随即宣布对俄实施金融制裁,一些西方国家也表示将跟进制裁措施。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的紧急会议上,中方呼吁各方都要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这是解决乌克兰危机应有的理性立场。回溯2014年以来乌克兰问题的发展走向,不难发现多方存在复杂的利益纠葛。冷战结束后北约不断谋求东扩,一旦吸纳乌克兰,那将对俄罗斯战略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故而俄方坚持要求北约就不再东扩、不部署威胁性武器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处在大国博弈夹缝中的乌克兰,担心主权和国家安全遭侵犯,寄希望加入北约获得庇护。而欧洲国家则惧怕再次卷入不可控的战争。

  可见,乌克兰局势发展到目前状况,是一系列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其中,美国扮演了煽风点火的角色。最近一段时间,华盛顿不断散播所谓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的消息,企图借此转移本国国内矛盾以挽回不断下滑的支持率,并借助地缘政治紧张牵制欧洲,同时掩盖其不愿实质性回应俄安全诉求的意图。美方所作所为,给乌克兰局势火上浇油。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乌克兰局势恶化,各方一方面相互示强,一方面也给对话谈判留下了空间。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表示,面对欧洲有再次发生战争的危险,外交途径仍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手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强调,所谓俄乌即将开战的说法持续传播,正在损害乌克兰经济、影响民众生活。乌克兰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对媒体表示,乌克兰当前因恐慌每月承受的损失高达20亿至30亿美元。

  化解乌克兰危机,最好的办法是坐下来谈而非“拱火”。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维护。

  在近日举行的第5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中方指出,在乌克兰问题上应尽快回到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该协议是当事方通过谈判达成的,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核可,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唯一出路。这是中国按照事情本身是非曲直采取的立场,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契合当事方化解危机的努力方向。

  当前,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有关当事方需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国等外部力量应多做劝和促谈的工作,而非推高紧张、制造恐慌。世界要好起来,大国必须作出表率。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