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摆脱贫困彪炳史册 乡村振兴再启新程
2022-02-25 20:0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胡君颜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今天的脱贫地区,春意盎然、生机勃发。在武陵山区湖北巴东,15万亩柑橘春果正陆续成熟,这里柑橘产业让当地7万多脱贫农民稳定增收。在“三区三州”之一的甘肃临夏,连通青海、四川的多条高速公路正在抓紧建设,土特产品运出大山将更为便捷。

  今天的脱贫地区,脱贫成果更加巩固。832个脱贫县每个县都形成了2—3个优势突出、带动力强的特色主导产业,产值超过1.5万亿。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说:“日子过得还好吧?”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了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8年里,总书记每年新年首站考察看扶贫已经成为惯例,把扶贫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花得精力最多。8年里,总书记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足迹遍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人民至上,一诺千金。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方略,通过实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实现脱贫。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集中力量办大事。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经过8年持续奋斗,2021年2月25日,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目前,中央已出台33项支持政策,确定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央财政支持资金增加到1561亿元,56.3万名驻村干部已完成轮换。进入新发展阶段,各地正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天的中国乡村,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壮美画卷正在绘就,全体中国人民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