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冷资源”加快变身“热产业”
2022-03-02 12:17:23来源:新华社编辑:马嘉欣

  从塞外山城到冬奥之城,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冰雪产业聚集地,乘着北京冬奥会东风,河北省张家口市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冷资源”加快变身“热产业”,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捧起了“雪饭碗”。

  “一坡白雪”美圆梦小康时

  “真没想到,山上的一坡白雪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我儿子在雪场工作,儿媳在旅游接待酒店干物业,我和老伴过上了踏踏实实的晚年生活。”说起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变化,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村村民李果十分开心。

  太子城村有400多户、1200多口人,因地势高寒,村民以往收入主要靠种地和外出打工。村党支部书记高伟说,现在,全村三分之一的人从事冰雪相关行业,年轻人纷纷返乡,“冬奥让我们村圆了小康梦”。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冷资源”加快变身“热产业”

  图为游客在张家口市崇礼区一家滑雪场游玩。(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提供)

  太子城村所在四台嘴乡一带的发展曾主要靠采矿,随着市场变化和环保政策的强化,一度辉煌的采矿业衰落下来。近年来,依托冰雪资源优势,当地陆续开发建设了一批大型雪场,并成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区域。

  如今,“一坡白雪”成为四台嘴乡的发展资源,为加快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活力。2021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6万元。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冷资源”加快变身“热产业”

  图为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滑雪场雪道。(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提供)

  曾经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崇礼也因雪而兴,因冬奥而闻名,全区10余万人口中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人员已超过3万人。2019年崇礼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冰雪产业已成为崇礼新的经济支柱。全域拥有7家大型滑雪场,其中4家跻身“中国滑雪场十强”,区域内雪道169条、总长160余公里,成为国内高端滑雪聚集区。

  喜捧“雪饭碗”“集群”强振兴

  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记者走进张家口市万全区“林语山谷”冰雪运动主题乐园。这是一座2021年底投入运营的滑雪及亲子乐园,由张家口万铁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因毗邻张家口市主城区,成为周边滑雪爱好者的首选地。主题乐园开业以来人气一直很旺,有时还要实行限流。

  “林语山谷”冰雪运动主题乐园的开发直接带动了万全区旧堡乡三里庄村的发展,这个村曾是万全区贫困人口较多的贫困村之一。

  “我们用了80多个长期工,有一半是三里庄的村民。不仅如此,雪场还带动了周边服务业,成为脱贫之后接续乡村振兴的有力产业支撑。”张家口万铁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一告诉记者。

  “我这年纪外出打工也不方便,以前靠种地有点收成,如今家门口有了雪场,我放下锄头,吃上‘滑雪饭’了。”60岁的三里庄村民王广荣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冷资源”加快变身“热产业”

  图为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景色。(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提供)

  春节过后,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内的企业陆续开工生产。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目前产业园已签约4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45亿元。项目陆续投产后将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张家口市已累计引进冰雪产业项目100多项,涉及冰雪装备研发制造、人才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领域,已有50多个项目投产运营,全市冰雪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冰天雪地”间“真金白银”来

  凿冰、下网、收网……随着冬捕队员将长长的大网缓缓拉出冰窟,一条条活鱼跃出湖面,库伦淖尔湖的冰面瞬间沸腾了。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市沽源县连续多日举办的“库伦淖尔湖冬捕节”,吸引了众多游客。

  这里是距离京津最近的冬捕活动地之一,渔猎文化传承千年之久。由于冰冻期长,鱼类资源丰富的库伦淖尔湖为冬捕活动提供了优越条件。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冷资源”加快变身“热产业”

  图为张家口市沽源县冰雪旅游活动景象。(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提供)

  家住库伦淖尔湖畔的村民孙河说,过去,这里冬季太冷,人们大都在家“猫冬”。现在,村里很多人都加入了冬捕队,有的开起了农家乐,乡亲们大冬天都忙活起来了。

  紧邻崇礼的沽源县依托“冷资源”,着力打造“零度以下”旅游项目,挖掘传统的库伦淖尔湖渔猎等资源,打造冰雪渔猎文化节,让“冰天雪地”变身“真金白银”。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冷资源”加快变身“热产业”

  图为张家口市沽源县库伦淖尔湖冬捕景象。(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提供)

  近年来,张家口市推动冬奥机遇加速转变为发展“红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等主导产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河北省统筹推进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3000万人;与此同时,逐步培育壮大的冰雪产业正在成为拉动城乡发展的“新引擎”,冰雪旅游势头强劲,“冷资源”加快变身“热产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