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赶上这么好的时代 想不进步都难!”
2022-03-04 08:51: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开栏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同他们议国事,话民生。每一年,总书记定会深入基层,实地了解老百姓的生活,考察基层民主的真实情况。一次次亲切互动,一句句温情话语,既体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也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例证。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国际在线推出“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系列报道,今天发布第一篇“赶上这么好的时代 想不进步都难!”

  “地是水浇地吗?”

  “都是水浇地。”

  “通了自来水吗?”

  “总书记,村里通了水,也通了电。现在村里正在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与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赵会杰(站立者)在大棚里考察农作物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地处燕山余脉凤凰山脚下的小庙子村,乡亲们世代靠种植玉米、杂粮为生,人均耕地不足2亩,曾经是深度贫困村。为了“摘穷帽、拔穷根”,赵会杰带领大家依靠中药材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2018年1月,赵会杰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一个多月后,来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赵会杰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而有了前面那段对话。

  四年过去了,赵会杰仍清晰地记得那次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时的细节。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小庙子村的情况,并邀请总书记到小庙子村看看。总书记说赤峰市他还没去过,离北京还是比较近的,将来肯定有机会去。”

  “让我没想到的是,2019年总书记真的来到了我的家乡,看望各族父老乡亲。”

  赵会杰回忆道,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赵会杰作为基层干部代表,用图片向总书记展示了小庙子村厕所改造和垃圾分类处理情况。

  作为村里带头人,赵会杰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领乡亲们抓住“产业”这个发展的根基,投资建立药材加工厂,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草药产业链条,同时,修建农业大棚,种植鸡心果、李子等经济林木,形成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小庙子村的人均年收入从2000年的不足4000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17000元。

小庙子村村景 受访者供图

  带领大伙改变家乡面貌的赵会杰赢得了乡亲们的心,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萌婶儿”。2021年,村里用这个亲切的昵称注册了商标,把田间地头的农产品变成城里人餐桌上的美食,将产业链延长,实现了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同时,赵会杰还紧盯乡村旅游这条致富新路径,建设凤凰谷林果采摘园和采摘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区,使小庙子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展露雏形。

  眼下,小庙子村中药材加工厂生意风生水起,杂粮杂豆农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乡村采摘观光只待开门迎客,赵会杰和村民们憧憬着未来,也铆足干劲。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不止关心本村本地的发展,她的眼光已放得更高更远。出席本次人大会议,赵会杰准备提交《关于针对河流垃圾污染建立常态化监测和治理机制的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河流沿岸设立流量和水质监测设备,做好垃圾打捞清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减少河流垃圾污染,保护绿色水源,保证用水安全。

  “赶上这么好的时代,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想不进步都难!”赵会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记者 张国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