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2-03-04 10:4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史赫奕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广泛参与到体育锻炼、康复健身中。

  明晚(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世界的目光将再度聚焦中国。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来自世界各地的冬残奥运动员们已汇聚于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他指出,要想运动员之所想、办运动员之所需,为运动员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细致的服务,特别是针对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需求,增设相关无障碍设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如今,从竞赛场馆到颁奖广场,从冬残奥村到媒体中心,安全、顺畅、有温度的无障碍环境随处可见。北京冬奥组委还专门组织编制了《无障碍指南》,从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社会环境与服务无障碍等多个方面提出原则要求和详细参数。

  近年来,正在逐步完善的无障碍环境也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够走出家门,参与体育运动。全国残疾人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参与率已由2015年的6.8%提升至2021年的23.9%,各类别残疾人每年定期参加“全国特奥日”“残疾人健身周”等全国性残疾人体育活动。截至“十三五”末,全国残疾人健身示范点累计建设10600多个,培养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12.5万名,为43.4万户重度残疾人提供了康复体育进家庭等服务。

  我国残疾人冰雪项目起步较晚,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带动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各地积极鼓励帮助残疾人广泛参与冰雪运动,连续举办6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搭建平台,现已发展到31个省(区、市)。迷你滑雪、雪地足球、雪地拔河等新颖有趣的大众冰雪运动项目深受残疾人喜爱,广大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

  北京冬残奥会成功申办6年多来,各级残联组织选拔优秀运动员,培养冬残奥分级员和国际裁判员等技术人才,完善冬季体育设施,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不断提升,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的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大项拓展到6个,实现了比赛大项全覆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