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油茶产业真正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2-03-05 08:4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开栏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同他们议国事,话民生。每一年,总书记定会深入基层,实地了解老百姓的生活,考察基层民主的真实情况。一次次亲切互动,一句句温情话语,既体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也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例证。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国际在线推出“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系列报道,今天发布“油茶产业真正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谈起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时的情景,仍难掩激动之情。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见到大家,总书记高兴地和代表们握手。

  和总书记握手时,熊维政代表介绍自己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并说老区人民一直盼望总书记去看看。“总书记笑着答应说‘一定去’。”熊维政回忆道。

  当时,熊维政还向总书记汇报了新县通过发展油茶产业,老百姓增收致富、新县脱贫摘帽的情况。

  “听到这,总书记说‘茶油是个好东西,我在福建时就推广过,要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我听了激动地向总书记保证,‘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厚望,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熊维政展示油茶树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更加坚定了熊维政做优做强油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熊维政奔赴湖南、福建、浙江等油茶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学习取经。在信阳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他牵头成立了信阳油茶行业协会,携手信阳农林学院创办了大别山油茶学院,开创了全国油茶产业人才专业院校培养的新路子。

新县百里油茶长廊。摄影:王东

  “我生在大别山,深知茶油是个好东西。‘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发展油茶产业是真正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好项目,更是振兴乡村的好抓手。”

  过去10年间,熊维政将自己的创业热情奉献给了山茶油产业,不仅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还成为产业扶贫的新样本。他成立公司,流转近10万亩天然油茶园,建设油茶良种培育基地,帮助群众改造低产油茶园,带动周边2871户群众(其中贫困人口2264人)增收脱贫。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准备提交《关于引入油茶科创项目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将“信阳油茶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产业园的建议》等建议。

  熊维政表示,“2019年两会期间的这次对话,让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老区的深厚感情,这是总书记对新县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肯定。”这也激励着他未来继续将为油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热情和智慧。(记者 仝瑞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