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通过‘两会’真实反映农民的心声、农业发展的诉求”
2022-03-07 19:44: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开栏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同他们议国事,话民生。每一年,总书记定会深入基层,实地了解老百姓的生活,考察基层民主的真实情况。一次次亲切互动,一句句温情话语,既体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也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例证。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国际在线推出“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系列报道,今天发布“通过‘两会’真实反映农民的心声、农业发展的诉求”。

  “种好地、多打粮。”

  这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到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孙斌向总书记作出的承诺。

  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次提到粮食安全的问题。他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

  总书记的话语勾起了孙斌代表的回忆。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继十二届之后又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孙斌回忆道:“总书记对黑龙江的农业问题很关注、很支持,对我们农民也非常关心。当时我就向总书记承诺,一定加倍努力,种好地、多打粮,为黑龙江当好国家粮食‘压舱石’贡献一份力量。”   

  孙斌(左)在黑龙江省桦南县水稻分子育种研发中心温室大棚查看育种水稻长势 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孙斌把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关心和嘱咐转化为“种好地、多打粮”的动力。2016年以来,孙斌带领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在做好8000亩绿色水稻核心生产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又利用数字农业技术种植300亩鱼、鸭、稻共生田,发挥好可视溯源农业示范带动作用,从种植业向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等下游产业链延伸。

  这几年,孙斌通过开设网店带领乡亲们对接互联网,把黑土地的优质大米销得更多、更远;通过“订单农业”合作方式,领办8个农民合作社,与周边农民合作共建8万余亩基地,带动2000余名生活困难群众脱贫增收。

  孙斌在黑龙江省桦南县秸秆还田的土地上介绍秸秆利用情况 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与黑土地相伴的全国人大代表,孙斌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带来了十二份建议,其中有十份与农业农村息息相关,涉及到黑土地保护、农业现代化建设、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粮食精深加工等诸多方面。针对粮食流通问题,孙斌建议通过国家合理调控,让更多黑龙江粳稻新粮进入市场流通,让消费者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同时通过优质优价帮助农户增收,助力黑龙江发挥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

  “我是农业战线最基层的代表,希望通过‘两会’真实反映农民的心声、农业发展的诉求。我们黑龙江农民一定能种好地、多打粮,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优质‘龙江粮’!”孙斌这话说得有底气、有信心。(记者 吕丹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