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27个答问彰显中国对世界的担当
2022-03-07 22:2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近两个小时,回答了27个问题,涉及乌克兰局势、大国关系、全球治理等方方面面——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深入阐述了中国外交主张,释放出明确信息,那就是: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方始终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思考判断并给出解决方案,为处于百年变局中的世界注入稳定性与正能量,体现出一个大国的尽责担当。

  近年来,美国为维护霸权重拾冷战思维,大搞集团政治与伪多边主义,进一步加剧动荡与分裂,令本就问题缠身的世界雪上加霜。人类怎么办?中方给出清晰答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实现“和平、团结、开放、合作”。

  这一答案反映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倡导的理念——“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也是中国一直以来实实在在的行动。

  维护和平是当务之急。针对国际社会最关心的乌克兰问题,中方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提出四点主张,并呼吁国际社会聚焦劝和促谈、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两大问题。此外,从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到筹备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中方始终在为世界和平做加法。

  面对疫情、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挑战,团结是最好的武器。从累计向拉丁美洲包括加勒比地区提供近4亿剂疫苗和近4000万件抗疫物资,到第一时间紧急驰援汤加火山灾情,中方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风雨同舟的团结精神。而在疫情之下成功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则为世界注入了更多团结的力量。

  不只如此。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成员达到180个、全球发展倡议逐步落地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方正助力拆掉小院高墙,共建开放市场,为全球合作应对挑战凝聚最大公约数。

  与此同时,中方强调,大国竞争不是时代主题,零和博弈不是正确选择。比如在备受瞩目的中美关系上,中方指出要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替代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法”,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道。这表明,中方正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动荡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

  “同中国的伙伴关系是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评价。他指出,世界承受不起分裂对抗,唯有坚持多边主义和团结合作,方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此感谢中方对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

  对世界来说,2022年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称,两会是外界观察中国决策者思路的重要窗口,中国对外关系令人瞩目。7日这场中国外长记者会传递的信息,无疑让外界看到了稳定向上的力量,看到了中方的尽责担当。

  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对话不要对抗;不让任何国家掉队,不让任何诉求被忽视——一个负责任的中国将继续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道,合力谋发展,一起向未来。(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